新華網 正文
海關總署舉辦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演練
2019-08-19 17:2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19日電(記者趙宇飛)海關總署19日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舉行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演練,旨在實現口岸應對重大疫情和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的提升。

  記者在現場看到,此次演練模擬情景為我國駐某國企業爆發群體性不明原因疾病,重慶海關接報後,快速反應、沉著應對、科學處置,順利完成醫療包機入境衛生檢疫工作,保障了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

  重慶海關關長山巍介紹,在此次應急演練中,重慶海關分別設置綜合組、專家組、查驗組、採樣組、處理組和轉運組6個工作組,在入境前、中、後三個階段分別開展衛生檢疫工作,並邀請衛生健康、邊防、民政、機場集團、公共衛生醫療救治中心等聯防聯控部門參與,有效檢驗了聯防聯控機制的運作效率和重慶海關應對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當前全球公共衛生形勢十分復雜嚴峻,防范傳染病特別是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跨境傳播刻不容緩。”海關總署副署長張際文説,近五年來,全國海關首次檢出國內未見的6種人體新病毒,成功應對了鼠疫、霍亂、黃熱病、西非埃博拉出血熱、寨卡病毒病等輸入性重大傳染病疫情,運營中的全國273個口岸全部通過達標驗收,獲得世界衛生組織高度評價。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司長林偉指出,海關作為把關人,將繼續加強口岸公共衛生核心能力建設,不斷提升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鞏固聯防聯控機制,全力以赴將各類傳染病疫情拒于國門之外,切實築牢口岸檢疫防線。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軍事醫學研究院相關專家認為,當前國際疫情形勢嚴峻復雜,舉辦應急演練至關重要,此次應急演練貼近實際、形式新穎、處置規范,有利于推動口岸應對重大疫情能力和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的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9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