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喇叭一響 垃圾進筐——陜西富縣垃圾分類採訪見聞
2019-08-19 17:1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19日電 題:喇叭一響 垃圾進筐——陜西富縣垃圾分類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彤

  喇叭一吹響,垃圾進大筐。這是記者最近在陜西省富縣牛武鎮管頭村採訪時看到的場景。垃圾分類,帶給大家的,不僅僅是生活習慣的改變。

  管頭村位于牛武川河旁,緊鄰309國道。在今年66歲的村民王長進的記憶裏,廢舊衣物、剩飯剩菜、碎紙玻璃等,但凡是生活垃圾,各家都會裝進大大小小的塑膠袋,積滿後隨手扔到河岸上。久而久之,曾經宜居美麗的家園變了模樣。“遇上傾盆大雨,河道裏的臭水就會涌上公路。路不像路、河不像河,是留給大家最深的印象。”王長進説。

  改變始于去年5月。王長進説,管頭是富縣最早進行垃圾分類的試點村,剛開始時,大家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看到每家每戶都配上了一只灰色鐵桶和兩只綠桶,院裏的墻上也以圖表形式粘貼了各類垃圾的歸類,大家慢慢明白了:鐵桶盛裝爐灰煤渣,兩只綠桶分別裝可腐爛垃圾和不可腐爛垃圾。“在庭院分裝是我們這兒垃圾的第一次分類。”

  正説話間,門口響起了回收垃圾的高音喇叭,王長進提著兩只綠桶來到了門口。村裏的貧困戶張玉梅正騎著電動三輪車挨家挨戶收集垃圾。記者在她的車上看到:4只大垃圾桶不僅有著藍、綠、黃、紅的區別,每只垃圾桶上還寫有可回收物、濕垃圾、幹垃圾、有害垃圾的字樣,王長進和張玉梅一起,將他家垃圾桶積攢的塑膠瓶、舊鐵絲倒進了藍桶;剩菜倒進了綠桶;舊襪子、煙頭倒進了黃桶。“今天長進家沒有廢舊電池、廢油漆桶等,有的話應該倒進紅桶。”張玉梅説。

  跟隨張玉梅又去了兩戶人家收集垃圾之後,她將車騎到了距村民聚居地較遠的牛武鎮垃圾資源化處理中心。等待的片刻,她説起了這些垃圾的最終去處:不可處理的爐渣、煤灰等將由環衛公司轉運至鎮垃圾填埋場填埋;餐廚垃圾等濕垃圾經過烘幹發酵後,將作為果樹菌肥售賣給企業;廢舊塑膠、廢紙包裝袋等不可腐爛垃圾經低溫磁化後,將成為建材原料,出售給相關企業。“垃圾分類和集中處理,就是要達到減量和無害。”

  牛武鎮人大主席馮雲志説,去年垃圾分類開始前,全鎮曾對14公里長的牛武川河道進行過清理,歷年積攢下來的垃圾達到了80多噸,與垃圾相伴曾是人們生活的真實狀態。伴隨著垃圾分類的推進和河道整治的加快,現在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在管頭村已經實現。

  將垃圾進行分類並在春冬每日15時至17時、夏秋每日18時至20時交給保潔員已經成為大家的習慣。“垃圾分類也改善了村居環境。原先因為村裏臟、臭、亂,我居住在富縣縣城、西安的親戚沒有一個願意來家串門、拉話,現在每到周末,我家的鄉村民居就是大家品賞美景的最佳選擇。”王長進説。

  “通過源頭治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圍繞“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等環節,富縣正在推進農村垃圾分類及資源化利用。”富縣縣委書記李志鋒説,“戶分類、村收集、環衛公司轉運處理”的體係已正常運作。現在,山美、水綠、宜居的富縣呈現在了大家面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9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