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眼中的醫生
2019-08-19 16:2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19日電(記者趙丹丹)8月19日,中國醫師節。大家眼裏的醫生是什麼樣子呢?一位努力奮鬥的醫學生、一位援藏醫生的妻子、一位四胞胎的母親,以“書信”為媒,講述了他們眼中醫者的信念、信守和信任……

  ——長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2017級臨床醫學專業學生霍磊寫給自己的信:

  正在看這封信的你,是否還記得收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天?但我相信,你一定不後悔。即使有那麼多過來人發自肺腑地勸告,你還是義無反顧踏進了夢寐以求的醫學殿堂,投身于一本本厚厚的專業書籍、一場場理論知識與實踐技能的考核中,投身于這條治病救人之路。

  醫路漫漫,醫者仁心。當你的付出還沒有達到你的期望時,你要靜心等待,耐心學習;所謂“德不近佛者不可為醫,才不近仙者不可為醫”。只因醫者皆為大器,而大器一般都晚成。

  或許如今的你,還不夠優秀,但你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信仰,方能不負初心。為了治病救人的初心,為了懸壺濟世的宏願,要修身養性,砥礪前行。

  ——吉林省肝膽病醫院援藏醫生雷振春的妻子趙晶寫給丈夫的信:

  小雷:

  很多年沒有給你寫信了,見字如面。

  你去西藏工作有一段日子了,不知道你有沒有適應高原的氣候和海拔。聽你説工作的日喀則定結縣海拔4300米,一定呼吸很困難吧?注意自己的身體,慢慢走路。聽説在高原感冒很危險,注意別著涼感冒。

  格格最近學習很努力,心情也好了很多,不像你剛去西藏時情緒那麼低落。她告訴我:“鄧老師和任老師都在班級裏給同學們講了爸爸去西藏支援的故事,給藏區人民治病,這不僅是對爸爸工作的肯定,更是我們吉林省的光榮。”睡覺前,格格小聲告訴我:“媽媽別擔心,我一定會替爸爸照顧好你的!”看,女兒是不是長大了?

  沒認識你之前,我只看到了醫生光鮮的一面,但當我做了醫生的家屬,我才開始懂得這個職業要付出的艱辛。此次你在西藏工作,也要承擔起國家和單位對你的信任,承擔起一位醫者的責任。願你在西藏工作順利,不忘初心,不負使命,早日榮歸!

  ——“寧、靜、致、遠”四胞胎的母親范迪寫給醫生的信:

  親愛的醫生朋友們:

  我還清楚地記得第一次去醫院檢查,醫生告訴我懷了四胞胎,當時整個人都傻掉了,驚喜,驚嚇,自己也分不清了。

  都説,女人生孩子,就是從鬼門關走一遭,而我這次是帶著四條生命去闖。我才26歲,我特別害怕,自己就這麼一腳踏進去再也出不來了。

  就在我每日胡思亂想、心神不寧的時候,長春市婦産醫院的醫生們走進了我的生活。他們把電話留給我,加我的微信,一有時間就陪我聊天,開導我,安慰我,告訴我如何運動,如何吃飯,甚至告訴我睡覺時要怎麼翻身,手把手地教我怎樣成為一名好媽媽。

  6月30日,手術臺上,我數著哭聲,一聲、兩聲……是四個,肚子裏的小生命終于和媽媽見面了!

  我經常跟“寧、靜、致、遠”講,等他們長大了,要像醫生叔叔阿姨一樣,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要有一顆慈悲心,這樣才會積善;有一顆質樸心,這樣才會更純粹;有一顆感恩的心,這樣才會更幸福……

  因為信任,所以托付。因為信任,絕不辜負。醫師節快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9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