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視問題真抓實幹 為民解憂踐行使命——黑龍江、遼寧、吉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抓整改落實顯成效
2019-08-19 15:4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8月19日電 題:檢視問題真抓實幹 為民解憂踐行使命——黑龍江、遼寧、吉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抓整改落實顯成效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李錚 段續

  黑龍江、遼寧、吉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堅持問題導向,刀刃向內,既圍繞大局開展調研落實重點任務,又著力解決好群眾的熱點難點問題,在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強弱項、抓落實,真正踐行初心使命,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服務群眾、贏得民心。

  動真碰硬全面推進整改落實

  黑龍江省委對照黨中央要求,從主題教育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不等不靠、即知即改。黑龍江省委先後召開6次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全省專項整治工作,組建專項整治組,圍繞中央提出專項整治8個方面突出問題,確定了11項整治任務、35個整治重點,每位省委常委和副省長牽頭負責專項整治任務。

  黑龍江省委常委班子確定18個課題,先後開展40多次調研。省委主要領導先後3次深入哈爾濱市就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進行調研,現場解決問題,確定哈爾濱市2019年至2021三年完成任務的時間表。同時,以點帶面推動全省同類問題解決。

  遼寧省委聚焦問題、直面矛盾,堅持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堅持以專項整治的成果檢驗和展現主題教育的實效。遼寧省在中央提出的8個專項整治任務基礎上,結合遼寧實際,增加了“信訪突出問題”“營商環境建設突出問題”兩個專項整治任務。

  吉林省突出專項整治重在“實”字,必須出實招、求實效。區分不同領域和層級,分別明確第一批單位、第二批單位以及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指導各單位真正找到自身的痛點、民生的堵點、“最後一公里”的難點,靶向性推動整治工作落地見效。

  聚焦振興深化改革抓堵點

  遼寧省推進企業、群眾辦理次數多的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市縣30個“不見面審批”事項已經梳理完成並向社會公開。大連市聚焦企業關注的重點難點堵點問題抓整治,全力推進“一網通辦”,市本級網辦率提升至94.15%。

  大連持續梳理“最多跑一次”清單,在遼寧省明確的70個事項基礎上,結合大連實際又梳理56個,共形成126項。目前,大連市本級101個事項實現“即來即辦、立等可取”。大連還運用“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融資服務”完成融資授信10多億元,完成投標電子保函7900多筆,金額近15億元。

  為進一步優化發展軟環境,吉林省出臺了《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結合主題教育,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採取省、市、區三級聯動的方式,組織《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宣傳進社區主題活動,面對面聽取企業家、群眾對營商環境和政務服務工作的意見建議,讓企業家和群眾更好地了解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

  黑龍江省深入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持續深化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出臺激發人才活力推動振興發展等政策。黑龍江還相繼推出“網上辦”“馬上辦”“我幫辦”等制度,為項目開工建設提供方便快捷的審批流程。解決政府失信違諾、“新官不理舊賬”問題的“清賴專項行動”進入攻堅階段,50件重點突破事項已辦結41件。

  為民解憂踐行初心使命

  審批熱點問題、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問題、機構改革問題……針對這些企業、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吉林省應急管理廳以問題為導向,梳理形成主題教育問題清單,針對問題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些復雜、難解的問題,做到盯住不放,認真研究、深入謀劃整改,直面矛盾,有效破解難題。

  針對吉林省糞污資源化利用不夠的問題,吉林省相關部門認真研究,目前全省畜牧業7個方面問題已有3個方面完成整改,有3項問題將于8月完成整改,有1項問題將在12月底前完成整改。

  黑龍江省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為,從調查研究、檢視反思的問題中,抓住群眾意見最集中、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採取包保方式,領導牽頭負責,組織專門力量、集中攻堅。針對群眾挂號難問題,制定“看病不求人”實施意見,黑龍江省衛健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領重點醫院負責同志以患者身份走流程,體驗群眾的就醫感受、發現解決問題,通過移動支付等方式,使群眾挂號和繳費難問題有了緩解。

  6月20日以來,遼寧省各地已解決農村集體所有的資金、資産、資源管理,民政救助等問題8.7萬件,涉及金額4億元。丹東市惠民扶貧資金網的“互聯網+監督”模式在扶貧資金精準監督上取得明顯成效,他們持續開展“走千家進萬戶”、涉農資金涉農項目大起底大排查專項治理,已發現問題732個,整改450個,立案查處17件,切實圍繞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抓整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檢視問題真抓實幹 為民解憂踐行使命——黑龍江、遼寧、吉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抓整改落實顯成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9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