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蒙山區扶貧第一書記背後的“老監工”
2019-08-19 15:0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烏蒙山區扶貧第一書記背後的“老監工”

  8月17日,“老監工”胡茂傑(中)與苗族老鄉王思庭(左)交談。新華社記者 謝佼 攝

  新華社成都8月19日電 題:烏蒙山區扶貧第一書記背後的“老監工”

  新華社記者張海磊、劉智強

  在烏蒙山深處,67歲的苗族老鄉王思庭正冒著39攝氏度的高溫,掄著連蓋打豆子。他怎麼也沒想到家裏來了一個90歲的扶貧“老監工”。

  “老監工”叫胡茂傑,是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後山鎮三鬥米村第一書記胡淩鳴的爺爺,也是一位老共産黨員。

  2015年7月,胡淩鳴到三鬥米村任第一書記。三鬥米村所在的烏蒙山片區貧困面大、程度深、原因復雜,是扶貧攻堅難啃的“硬骨頭”。孫子還能扶貧?老爺子不放心,經常從距離三鬥米村150余公里的瀘州市合江縣到村裏看看。

  “你靠啥子賺錢?”

  “3頭牛、4只豬、70多只雞,還有幾箱蜂。”王思庭算起家底。因為修水庫佔了土地,他們全家從敘永縣水潦彝族鄉移民搬遷到三鬥米村。

  “什麼價錢?”

  “之前兩只豬就賣了7950元。”

  “胡淩鳴你要給村民解決銷路問題,做得好我就獎勵你。”

  ……

  正當他離開時,看到墻上挂著一件有破洞的藏藍色上衣,“沒錢買新衣服?”

(圖文互動)(2)烏蒙山區扶貧第一書記背後的“老監工”

  8月19日,“老監工”胡茂傑(戴帽子者)在當天開業的赤水生態保供農産品直供體驗店採購。 新華社記者 陳天湖 攝

  “那不是哦,砍草時當然要穿破衣服,刮破了不心疼!”

  在王思庭家,胡老爺子“監督”起來有模有樣。

  每次來三鬥米村,胡老都有新發現,他對孫子也由不放心變放心。第一次來,路都沒有,目之所及全是荒地。第二次來,他看到泥濘路變水泥路,流轉後的土地上種滿蔬菜。第三次來,“胡書記真不錯”,老鄉們邊跟他擺龍門陣邊豎大拇指。

  最近,胡老又有需要“監督”的新內容。

  初到三鬥米村的時候,為解決村子沒集體收入,村民手裏大量農副産品滯銷的問題,胡淩鳴和村兩委商量後以“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成立敘永縣後山富邦生態養殖公司及養殖專業合作社,把村民的綠色生態農産品陸續送進了機關、學校的食堂。

  隨著扶貧進程的深入推進,這種既解決農産品銷路又能讓村民得實惠的模式,在三鬥米村之外的雲南、貴州等地得到推廣。2018年12月,富邦公司與貴陽和赤水市的供銷係統在赤水共同成立丹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19日,以銷售烏蒙山深度貧困片區貧困戶農産品為主的赤水生態保供農産品直供體驗店正式開業,標誌著東西跨區域協助扶貧聯動為烏蒙山百姓提供了新的銷售平臺。

  和赤水市共同搞扶貧,“搞啥子?能成嗎?”胡老爺子又犯起嘀咕。

(圖文互動)(3)烏蒙山區扶貧第一書記背後的“老監工”

  8月18日,“老監工”胡茂傑(右一)在赤水市丹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扶貧基地查看育苗情況。新華社記者 陳天湖 攝

  一大早,他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來到超市門口。當天,驕陽炙烤著大地,幹燥的空氣裏沒有一絲微風。

  “老爺子,這麼熱的天,你受得住不?”胡淩鳴問。“沒來頭滴,不管事!”胡老草帽一摘,走進超市。

  體驗店裏人頭攢動,經食品安全檢測後的烏蒙貢米、竹筍、紅薯粉條等扶貧産品已擺滿貨架,看來看去胡老沒忍住,他也花193塊錢買了石斛、赤水曬醋,“不能只當‘監工’,我還要支援扶貧事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烏蒙山區扶貧第一書記背後的“老監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89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