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穩健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獨特魅力
2019-08-19 13:38:03 來源: 求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內容摘要:從人類文明史的角度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具有獨特魅力。中國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以和平共贏方式取得發展成功的國家。經濟奇跡的背後,本質上是在中國共産黨堅強有力的領導下,不斷探索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現代化的歷程。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金鑰匙”。中國發展既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又堅持走符合自己國情的道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將更加充分體現中國的定力、智慧、責任與擔當,以不斷創新的偉大實踐主動回應世界性的發展難題和普遍性的發展困境,確保我國經濟社會沿著正確方向持續穩健發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艱辛探索,在社會主義道路上書寫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壯麗史詩。70年砥礪奮進,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社會生産力、人民生活水準、綜合國力發生了質的躍遷,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

  正是新中國70年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讓世界更多國家越來越關注中國。世界對中國走向“強起來”的關注,不僅是因為中國日益增長的綜合國力,不僅是因為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強大影響力,更是因為中國不斷增強的“真理的力量”,不斷彰顯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獨特魅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獨特魅力體現在始終堅持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金鑰匙”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中國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從根本上講就是抓住了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金鑰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上,我國對發展的主題從未偏離,並以不斷創新的偉大實踐主動回應世界性的發展難題和普遍性的發展困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問題意識前瞻性謀劃未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抓住改革發展穩定的關鍵,進一步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頂層設計、戰略方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破解發展難題、突圍發展困境、厚植發展優勢,明確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深化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理論,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現實路徑。現在,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每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0%左右,使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正是有了這些發展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從而為我國發展培育了新動力、拓展了新空間,有力推動中國經濟進入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獨特魅力體現在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

  回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功,重要的一點在于四十年多來中國始終堅持在與世界相聯繫中發展自身,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把改革開放作為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超越了傳統計劃經濟,又超越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不是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的簡單相加,而是機制體制的重構和再造。正因為如此,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實踐中交出了令世人驚嘆的“優秀成績單”。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親自主持召開深改小組會議,審議、通過重點改革文件三百多個,出臺一千余項改革舉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改革任務絕大多數已經完成,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為繼續深化改革奠定了堅實基礎和有利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獨特魅力體現在始終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能取得輝煌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産黨這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正是有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才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在我國,黨的堅強有力領導是政府發揮作用的根本保障。正是有了這一保障,才能成功駕馭我國經濟發展大局,保證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因此,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經過長期實踐證明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根本政治優勢。黨的領導作用體現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體現為總攬全局、同向發力的效率,體現為高度的組織、動員能力,體現為長遠規劃、統籌協調、決策和執行能力。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大量基礎設施建設如高鐵、高速公路、西氣東輸、南水北調、新能源的推廣、數字化的生態互聯網等等成就顯著,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量子衛星、5G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中國執政黨的政治領導和國家力量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獨特魅力體現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更高水準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新中國70年來,中華民族一直以自己的獨特智慧謀求發展、戰勝貧困,中國的貧困問題得到了根本性、歷史性的解決。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現行聯合國標準下,中國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5年全國累計減貧6853萬人,消除絕對貧困人口2/3以上,年均減少1300萬以上,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10.2%下降至3.1%。這一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正是今日中國共産黨人為民情懷的最佳注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獨特魅力體現在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上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西方資本主義的生命力受到廣泛質疑,越來越多的國家對西方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發展模式和民主政治制度開始動搖,西方標榜的資本主義制度“優越性”黯然失色。今天的西方世界,由于沉迷于自己的理念而無法自拔,並把這種理念當成衡量現實和實踐的標準,從而喪失了解決問題和推進國家發展的能力,治理績效越來越難看。特別是一些西方個別大國奉行自身“優先”戰略,重新擁抱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祭起反全球化的大旗,到處“退群”,成為冷戰後世界格局和國際秩序不穩定不確定的罪魁禍首。

  現在西方世界不僅僅是在經歷困境,而且更是進入了一個“係統性失調”時期。正是西方發展的不確定性和長期低迷,讓世界更多向“東”看,從而更願傾聽“中國聲音”、期待“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僅著眼于中國自身的發展,更將中國發展放到全球視野中,就世界和平發展的諸多議題提出了一係列的“中國方案”。

  “中國方案”在國際社會上的正式提出,凸顯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經驗和時代價值,體現了中國的定力、智慧、責任與擔當。

  基于中國自身發展道路的成功,中國適時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倡議,將自己在現代化發展中獲得的寶貴資金、發展成果、先進技術和脫貧經驗,分享和回饋給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國家,用“中國智慧”破解現代化發展的“世界命題”,使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可以更好搭上駛向現代化發展繁榮的“中國高鐵”。

  中國道路所蘊涵的新國際合作觀和合作模式,避免了傳統現代化發展中的地緣競爭陷阱,可以從根本上扭轉現代化進程中富國越來越富、窮國越來越窮的局面。這既是對世界未來發展的遠見卓識,也是中國道路的世界映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獨特魅力體現在中國共産黨人秉持中華文化立場以和而不同的眼光看待多樣化的世界

  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追求現代化相比,中華文明五千多年來一脈相承、從未中斷,中華文明具有獨特的強大內聚力、延續性、包容性和開放性,有著更為豐富的歷史資源和文化資源。

  近年來,西方社會的一些人總擔心中國強大了會對世界構成威脅,這樣的疑慮是源于他們在傳統西方文明范式下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范式,源于西方現代化的歷史邏輯,完全沒有顧及和觀察到中國道路成功的路徑。

  中國發展既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又堅持走符合自己國情的道路,並取得巨大成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展示了新的可選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參照。中國道路的成功在人類發展史上開創了現代化的新紀元,具有劃時代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偉大復興只會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當前一些西方發達國家憑借過去西方發展的歷史邏輯炒作“修昔底德陷阱”,聲稱國強必霸,大國崛起必然意味著掠奪與戰爭,強國即為“強權“與“霸權”,這只是西方興起的歷史映象。首先,中國崛起的路徑不同于西方發展路徑;其次是中華文明的包容性和開放性決定了中國人民的夢想與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偉大復興只會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這既是中國向世界作出的承諾,更體現了中國面對世界不確定性展示出的中國力量和大國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中國以共商共建共用理念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不但重構了大國關係的理念,而且顛覆了傳統大國關係的理念。這説明,中國不僅以自身發展直接為世界作出巨大貢獻,而且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為推動人類社會共同進步貢獻出中國智慧。

  無論形勢如何發展變化,中國都以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為要。我們堅信,穩健前行的中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煥發出更加彭勃的生命力!中國與世界也必將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推動人類文明共同發展繁榮!(作者:周文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教授、專職副院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中國穩健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獨特魅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9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