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礦山綠了 生態好了 群眾樂了
2019-08-19 10:5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19日電  題:礦山綠了 生態好了 群眾樂了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眼下正是秋高氣爽的時節,家住內蒙古自治區霍林郭勒市的市民任禹早晨推開窗戶,北露天煤礦復墾區滿山的翠綠映入眼簾,一股新鮮的空氣撲面而來,帶來了一天的好心情。

  任禹説:“我家樓後正對著北露天煤礦的排土場,過去光禿禿的山坡凹凸不平,去年開始有人在這裏種草種樹,今年夏天就全變綠了,總能看見青蛙等小動物,偶爾還會見到野兔、狐狸、野雞等動物,生態環境確實好了很多。”

  記者走訪發現,沙棘、紫花苜蓿、小葉錦雞兒等植被遍布北露天煤礦周邊,與不遠處的南露天煤礦排土場上一片片綻放的野花交相輝映。霍林郭勒北露天礦礦長馮萬國説:“最近一年來,北露天礦完成覆土整形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供水係統工程、噴淋滴灌工程,復墾面積達到3000畝。”

  據了解,南、北露天煤礦隸屬于內蒙古霍林河露天煤業公司,該公司與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一體化運作。南、北露天煤礦開採出的煤炭銷往內蒙古東部及東北,是當地供熱、供電的基礎燃料來源。2018年6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對霍林河南、北露天煤礦提出批評,環境治理風暴就此展開。

  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首席專家趙宇説,南、北露天煤礦地處高寒地區,全年無霜期僅有3個月,年平均氣溫零下0.5攝氏度,年最低極端氣溫達到零下37.2攝氏度,土壤貧瘠、無霜期短、幹旱少雨、植物生長成活率低等問題是困擾業內生態恢復治理的頑疾。

  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確立了“一年大變樣,三年徹底整改,打造我國高寒地區綠色礦山標桿”的工作目標,邀請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編制生態修復專項方案,採取“明渠暗窖,打造海綿式排土場;外排內蓄,建設生態型露天礦”的措施,以“工程措施為輔,生物措施為主”的技術路線,打造“自維持、免維護”的自然生態係統。

  趙宇告訴記者,一年來,南、北露天煤礦累計投入復墾資金達2.46億元,全面採用業內新措施、新技術,不但高標準完成中央環保督察組提出的2074畝礦山復墾任務,而且對近幾年不使用的排土場進行係統治理,做到了補足舊賬、不欠新賬,主動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

  任禹説:“現在周邊環境好了,我們的幸福指數也提高了,越來越喜歡霍林郭勒這座小城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9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