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業熱招生冷 高校家政專業想“火”不容易
2019-08-19 08:17:5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相較于以往,這個夏天對家政教育而言還算“友好”。

  6月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提出,支援院校增設一批家政服務相關專業。7月初,教育部表示將重點做好完善專業結構、擴大培養規模工作,每個省份原則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幹所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迅速收獲了一大撥關注度,登上了熱搜榜單。

  8月初,記者從湖南女子學院了解到,今年該校家政專業志願填報率達歷史新高45%,預錄175人,將是該專業“人氣最旺”的一屆;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計劃招生75人左右,有老師感嘆,“報考的學生積極了很多,有衝著家政專業報的學生了”;河北師范大學家政專業今年“開張”,計劃招生人數為30人……

  但幾家歡喜幾家憂,就整體來看,家政專業招生形勢不容樂觀,科班出身的家政專業人才對迅速發展的家政服務行業來説依然是杯水車薪。不過,這坨“冰”正在融化。

  家政專業≠保姆專業

  家政專業=保姆專業?這是一眾“吃瓜群眾”的模糊印象,也是湖南女子學院社會發展與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邵漢清極力想澄清的概念。

  在邵漢清看來,現代家政學是一門旨在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家庭生活態度,營造和諧家庭人際關係,掌握必要的生活科學知識和技能,建設和諧、美滿、幸福家庭生活的學科。

  1919年,北京女子高等師范學校開設家政學課程,家政學開始進入我國高等學府。隨後,燕京大學增設家政學係,繼而復旦大學、金陵女子文理學院等10余所大學開設了家政學係,意味著家政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步入高等教育行列。進入21世紀,有50余所高校開設了家政專業或家政課程,其中吉林農業大學、湖南女子學院、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聊城大學(東昌學院)等還開設了家政本科學歷教育。

  目前,我國在中職、高職和普通本科的專業目錄中設有家政服務與管理、家政學等數十個相關專業,開設相關專業點達到了3000多個。2019年增設了智能養老服務、幼兒保育等中職專業,新設高職家政服務與管理專業點72個,同比增長了132%。

  其中,湖南女子學院在2013年新增設家政學本科專業,這是中西部地區第一個家政學本科專業,設置在教育與法學係。除了通識課程,該專業學生要學習家政學概論、教育學原理、國學基礎、家庭資訊管理、生活哲學、現代居家設計、家庭營養學、家庭婚姻學等專業課程。

  “這個專業最初的培養方向,一是私人管家這樣的智慧型家政服務人員,以滿足越來越多的個性化、定制式服務,但這方面的市場還不成熟,目前主要培養家政公司管理、家政教育與培訓專業人才,即知識型人才,而非保姆、月嫂等勞務型人才。”在邵漢清看來,本科層次家政學專業人才還是希望以知識型為主,逐步過渡到智慧型。

  那高職層次的家政學專業呢?以2008年開設家政專業的四川城市職業學院為例,該校公共服務學院院長侯志春介紹,家政專業主要培養高級技術應用型人才,學生需要具備係統家政學基本理論和相關專業知識,掌握家政管理、營養調配、社區服務、家庭教育、家庭禮儀等專業技能,能夠護理家庭病人、老人、兒童、孕産婦和新生嬰兒等。

  “家政服務人員不只是洗衣做飯,社會更希望他們能提供全方位服務,例如子女教育、營養管理、家居裝飾、家庭理財等。而這些難以通過短時間的培訓速成,只有經過係統的專業學習才行。”因此,侯志春認為,當下家政行業一線服務者素質參差不齊,魚龍混雜,亟須專業人士對其進行引導、培訓或管理,從而提升整個行業的品質,而家政專業的開設既是對社會也是對行業需求的回應。

  招生冷熱不均

  盡管四川城市職業學院早在籌劃開設該專業時就對生源數量並未期望太高,“畢竟當時‘家政’在社會上的認同度不高,普遍認為‘家政=保姆’”,但沒料想到這一專業的命運會如此多舛——2008年該專業首屆在讀學生36人,2009年32人,2010年則銳減至13人,2011至2013年停招,2014年17人,2015年至今未進行招生。

  “當時我們仍然堅持開設該專業,是希望通過專業係統的培養讓家政專業人才真正得到認可,並滿足社會的需求。但報讀人數不多,並且錄取後有轉專業的,導致每一年級人數都很少,還停招了幾年。”侯志春説。

  這並非個例。據央視報道,南京師范大學金陵女子學院于2011年設立家政學專業本科,但專業開辦3年後,沒有招到一名學生。而國內最早設立本科家政學專業的吉林農業大學,首屆招收的37名學生,基本是“服從專業調劑”而來。

  相較而言,湖南女子學院還算幸運。自2013年開設家政學專業以來,這7年間的錄取人數分別為34、61、49、71、110、117和175(預錄)。“第一年錄取的考生中沒有一個是填這個專業志願的,都是調劑過來的。”邵漢清記得,招生時經常有家長打電話來咨詢家政專業的情況,往往只問兩個問題:這個專業出來是做保姆嗎?然後就是,進校後還能轉專業嗎?

  “目前開設家政學相關專業的本科院校不到10所,冷熱不均,個別院校因為學科結構調整等因素已停止招生。”邵漢清保守估計,現在全國每年家政學本科畢業生不到400人。

  家政專業招生難,邵漢清認為,這背後的原因一是社會,包括考生及其家長,對家政專業和家政行業的認知存在偏差,覺得家政專業畢業就是從事保姆、月嫂等服務性質的工作,加上社會上存在對這些服務崗位的歧視,比如同樣做服務行業,但人們不會歧視空姐,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只是服務的時間和空間發生變化;二是家政學的學科歸屬並不是很明確,在高校中往往得不到學校領導的重視。

  邵漢清分析,由于我國的家政教育起步晚,相當長時間不曾培養過家庭服務業的專門師資,所以目前從事家政教育的教師基本上是半路出家,缺乏係統的家政學基本理論,沒有扎實的家政基本技能,許多相關的課程只能由各種相關專業教師擔任。比如請教育學教師講家庭教育,請醫生講保健,請廚師講烹調……家政教育的師資變成了“大拼盤”,失去了家政學獨特的視角與優勢。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謝俐在7月5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曾表示,每個省份原則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幹所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向家政等領域傾斜;擴大中高職貫通培養招生規模,支援家政服務從業人員通過高職擴招專項考試、專升本等多種渠道來提升學歷。

  也許,這將會給家政教育的發展帶來新的契機。(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孫慶玲 張茜 見習記者 石佳 白毅鵬 實習生康璽、秦臻對本文亦有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89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