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出昆侖山共繪新圖景——新疆移民搬遷安置點見聞
2019-08-18 19:1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8日電 題:走出昆侖山共繪新圖景——新疆移民搬遷安置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高晗、關俏俏

  一年前,買合肉甫·木拉吧一家搬離有著“萬山之祖”之稱的昆侖山區,來到94公里外的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定居。時間雖然不長,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展現在眼前的卻是一幅生活新圖景。

  買合肉甫·木拉吧曾經生活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庫斯拉甫鄉,位于山地面積超過95%的昆侖山區,是我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一年前,這裏實施了新疆昆侖山區一次跨地州、整鄉鎮的移民搬遷。搬入新家後,熱娜古麗·喀爾曼發現街坊鄰居需要購買裝修建材,于是買合肉甫·木拉吧和熱娜古麗·喀爾曼這對“80後”夫妻開了間百貨商店。利用街邊臨時搭建的彩鋼棚開百貨商店,成了夫妻倆開啟新生活的第一步。

  一年後,當記者再次來到桐安鄉,彩鋼棚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商業中心的102間商鋪。熱娜古麗·喀爾曼的百貨商店位列其中。

  除了商鋪和功能完善的公共設施,布滿花卉的街頭小巷將統一規劃的安居房整齊“分割”,各戶的農家小院裏也是碩果累累。

  51歲的阿爾孜古麗·麥麥提汗也在商業中心開了間商店,零食、冷飲、日用品……平均每天300多元的銷售額讓她頗為滿足:“在山上我就開商店,但是進貨要來回很多天,只能賣些保質期長的商品。如今這裏送貨到府,方便多了。”

  同樣喜歡新環境的還有村裏的年輕人。18歲的熱合曼江·穆合拜提是澤普縣職業中學的學生,他説越來越喜歡這裏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剛剛在球場打完籃球後,他掏出手機刷起了抖音,“山裏信號不好。現在這裏不僅有休閒娛樂設施,還有很多同齡人。”

  秋日午後的南疆城郊氣溫尚高,熱薩來提·裏提甫向庭院硬化的地面潑水降溫。在她家的新居裏,40平方米的牲畜暖圈、300平方米的種植區、80平方米的新房幹凈整潔,裝修一新的木地板上鋪了地毯。

  熱薩來提·裏提甫向記者細數搬遷後的新生活:磚房能遮風避雨,自來水即開即用,長明燈點亮了夜晚……生活徹底和過去説再見了。“山裏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頻發,而且路太遠,最怕的就是生病。現在生活方式健康了,疾病少了,鄉衛生院就設在家門口。”

  除了人居環境的改善,搬遷還成為這些沒走出過大山的貧困居民的人生拐點。貧困戶比比江·帶爾偉西説:“自從搬下山,我就知道不能只靠政府給低保,還要通過自己的努力,過想要的生活。”

  今年,比比江·帶爾偉西在家門口的一家工廠實現了就業,剛剛結束3個月的培訓,已經基本達到企業用工水準。澤普縣德聚仁聖棉布藝有限公司負責人謝國宏説:“目前企業提供80個崗位,按計件發工資,預計每人月收入能超過2000元。”

  為了讓集中安置搬遷戶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桐安鄉還開墾和改良1.85萬畝土地,用作口糧和飼草料種植。

  “搬遷一年來,供電、道路、衛生等問題已得到有效解決,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加之通過招商引資解決就業,發展庭院經濟促進增收,原本的深度貧困鄉脫貧在即。”桐安鄉黨委書記王守輝信心十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9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