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邦快遞以身試法必受嚴懲
2019-08-18 17:45:13 來源: 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福建省福州市警方近期接到報警,福建某運動用品公司收到由美國聯邦快遞公司承運的一美國客戶寄出的快遞包裹,內有槍支。這是中國有關部門對聯邦快遞依法立案調查以來,發現的又一起嚴重的違法行為。中方及時公布階段性調查進展,不僅回應了公眾關切,更彰顯依法保護用戶權益和維護公共安全的決心。

  槍支是具有極大殺傷力的危險物品,中國對槍支管理遵循嚴格控制的原則,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槍支管理法》,未經許可制造、買賣或者運輸槍支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任何在華經營的快遞公司及其從業人員都應當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嚴格履行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制度,不給違法分子以可趁之機,更不能以身試法,成為非法槍支買賣的運輸渠道。

  聯邦快遞三十多年前就已進入中國開展業務,理應熟悉中國法律法規,遵守行業規范。但是,自美國政府今年5月將華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聯邦快遞便一而再、再而三地對華為公司快件做手腳,不由令人懷疑它是有意配合美國政府的“長臂管轄”。

  為查明事實真相、依法保護用戶權益、優化營商環境,中國有關部門6月1日對聯邦快遞依法立案調查,6月14日向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送達詢問通知書,7月26日公布階段性調查結果,發現聯邦快遞關于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係“誤操作”的説法與事實不符,該公司還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同時,調查還發現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

  聯邦快遞在中國有關部門立案調查期間頂風作案,非法承運槍支入境。這再次證明:聯邦快遞作為美國快遞業巨頭,其所作所為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嚴重危害中國公共安全,觸犯中國的法律法規,絕不是偶然的業務過失,而是知法犯法。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在華企業和個人都沒有法外之權。目前,福州警方已將聯邦快遞非法承運的槍支暫扣,並開展立案調查。聯邦快遞必須配合相關調查,深刻反省,給公眾一個交待。

  中國快遞市場發展快、潛力大,歡迎各國來投資發展,但前提是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法規,遵守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目前,中國已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對列入清單的實體採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外資企業想要在中國市場抓住 發展機遇,就必須遵紀守法、合規經營。任何藐視和挑戰中國法律法規權威的行為,必將付出代價。(國際銳評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聯邦快遞以身試法必受嚴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9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