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海防前線到發展高地的歷史奇跡——聚焦福建70年砥礪奮進壯闊歷程
2019-08-18 15:4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8月18日電 題:從海防前線到發展高地的歷史奇跡——聚焦福建70年砥礪奮進壯闊歷程

  新華社記者鄒聲文、康淼、涂洪長、邰曉安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8)從海防前線到發展高地的歷史奇跡——聚焦福建70年砥礪奮進壯闊歷程

  這是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鎮桑園水庫附近的景色(2016年5月8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這是一片昭示初心的聖地——

  近半中央蘇區位于閩西,二萬五千里長徵從這裏出發,兩次古田會議標記我軍政治建設重要裏程碑。

  這是一片綠色發展的寶地——

  經濟增速持續領跑東部的同時,森林覆蓋率連續40年冠居全國,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蹄疾步穩。

  這是一片改革開放的熱土——

  “松綁放權”的呼吁成為國企改革先聲,“晉江經驗”蘊藏民營經濟活力之源,“海絲”核心區建設通達全球……

  70年來,福建從經濟版圖上的“東南洼地”成長為連接長三角、珠三角、中部地區和臺灣地區的“發展高地”,書寫了一個時代的傳奇篇章。

  進入新時代,八閩大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目標揚帆遠航,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從海防前線到發展高地的歷史奇跡——聚焦福建70年砥礪奮進壯闊歷程

  這是廈門演武大橋沿線及鼓浪嶼一帶城市海濱風光(拼接照片,2017年8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躍上發展高地:從“東南洼地”到東部領跑

  受制于地理條件,一直以來,福建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布局少、歷史欠賬多、發展腹地淺,曾被認為是東南沿海的“發展洼地”。1978年,福建僅有一條鷹廈鐵路作為出省鐵路通道。

  2018年,福建出省鐵路通道達7條,高鐵通車裏程和高速公路路網密度居全國前列,並在全國率先實現“市市通快鐵、縣縣通高速、鎮鎮通幹線、村村通客車”。

  交通巨變,為福建産業聚集和發展提速打開新天地。

  憑借閩東優質的港口資源、四通八達的區位優勢,青拓集團投産10年間銷售收入突破1000億元,成長為全球最大的不銹鋼生産企業,並帶動一批來自廣東、浙江的下遊企業匯聚寧德。

  寧德時代、廈門聯芯、福州京東方等高科技企業也紛紛落地成長,帶動新能源、積體電路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開花結果。

  作為民營企業的重要發軔之地,福建在始終堅守實業、發展實體經濟的同時,立足省情實際和比較優勢,繼續做強電子資訊、石油化工、機械裝備制造産業,並加速從數字經濟、生態環保等優勢領域培育更多主導産業。

  經濟增速連續穩居東部第一,經濟總量、每人平均GDP分別躍居全國第十和第六,農村貧困人口2018年底只剩465人,網上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達到90%以上……一組組數字,生動展現了福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實踐。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2)從海防前線到發展高地的歷史奇跡——聚焦福建70年砥礪奮進壯闊歷程

  這是搭載著35個集裝箱的中歐班列(廈門—布達佩斯)從海滄站開出(2018年1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擦亮發展底色:從綠水青山到金山銀山

  眼下正是百香果上市的季節,“全國林改第一縣”武平縣各鄉鎮道路上,一輛輛滿載百香果的小貨車來往穿梭。

  從污染嚴重的生豬養殖重鎮,到如今的萬畝百香果産地,短短3年,武平的綠水青山既聚集了人氣,更帶來了財氣。

  鼓浪嶼波光粼粼、武夷山層巒疊翠,三分之二的國土面積一派蔥蘢……生態“高顏值”是福建最鮮明的特色。

  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綠色,已經成為福建發展最亮麗的底色——

  堅持綠色導向。福建對佔總數40%的34個縣(市、區)和佔總數一半的地市取消GDP硬性考核,把考核重點放在包括生態文明建設在內的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上。

  優化綠色布局。科學劃定全省生態功能紅線,嚴格按照主體功能定位開發和保護國土空間,實施全流域上下遊生態補償制度,僅閩江、九龍江、敖江、汀江流域的補償資金就達到55億元。

  推進綠色惠民。率先開展並持續深化“山定權、樹定根、人定心”的林權制度改革,實施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改革,完成贖買23.6萬畝,實現“社會得綠、林農得利”。

  福建,把綠色鋪滿海岳山川,將綠色發展理念深植人心。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3)從海防前線到發展高地的歷史奇跡——聚焦福建70年砥礪奮進壯闊歷程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6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屹立時代潮頭:從臺海前線到改革開放高地

  非洲西北部,毛里塔尼亞港口城市努瓦迪布,一座現代化漁業基地拔地而起。基地投資者、福州宏東漁業董事長蘭平勇告訴記者,這是中國在境外投資規模最大的遠洋漁業基地。

  以2艘船、5個人起家,上世紀90年代“海上福州”的開放戰略讓蘭平勇實現了“造大船、捕大魚、跨大洋”的夢想。而今,福建“海絲”核心區建設讓他迎來了更大的機遇。

  福建擁有13.6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超過陸地面積;海岸線總長居全國第2位,且岸曲水深港多,資源優勢突出。

  改革開放的春風,讓福建從前線變為前沿,發展動能極大釋放——

  廈門,一聲開山炮響,拉開了經濟特區建設的序幕。憑海臨風的廈門正邁向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典范。

  福州,這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吸引大批外資企業入駐,全國首家中日合資企業、全國首個以臺資企業為主的工業村陸續落地。

  泉州,當地農民紛紛利用僑親優勢開展來料加工,民營經濟迅速騰飛,經濟規模穩居全省第一……

  開放倒逼改革。1984年3月,福建55名廠長經理聯名寫信,要求為企業“松綁”,由此拉開了一場影響全國的國企“松綁放權”改革。

  剛剛度過35歲生日的廈門航空,作為我國首家按現代企業制度運作的股份制航空公司,從租借兩架飛機艱難“起飛”,目前已擁有206架飛機,年旅客運輸量近4000萬人次,實行連續盈利32年的驕人業績。

  改革是福建發展的強勁動力。從晉江經驗到三明醫改,從廈門經濟特區到平潭綜合實驗區,從福建自貿試驗區到“海絲”核心區,福建始終走在改革開放的前列。

  1952年福建外貿進出口額僅942萬美元,2018年達1875.35億美元。目前,世界500強企業近150家在閩投資興業,臺灣百大企業逾50家光顧,福建成為全球認可的發展熱土。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4)從海防前線到發展高地的歷史奇跡——聚焦福建70年砥礪奮進壯闊歷程

  在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東渡港區,一艘貨輪向碼頭靠攏(2017年8月2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永葆奮進姿態:從愛拼會贏到跨越趕超

  除了勁霸公司董事長,洪忠信這幾年多了一個頭銜:晉江市“領航計劃”總裁研修班班主任。

  改革開放以來,一批批晉江創業者以“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的精神辦企業、闖市場,造就眾多“泥腿子”的創富傳奇,也成就了晉江“全國十強縣”的輝煌。

  領航班的學員中不少已是“創三代”。洪忠信説,現在晉江民營企業家迫切需要緊隨時代重塑企業家精神,既堅守實業,更堅持創新;既扎根本土,更面向世界;既愛拼會贏,更以智取勝;既能單兵作戰,更善抱團發展。

  “沒有夕陽産業,只有夕陽企業”“不做中國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走進今日晉江,奮鬥者的宣言令人感奮。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説:“不管時代如何發展變化,不管是紙片、鞋片、布片、薯片還是晶片,只要有核心技術、有競爭力、有市場,就是值得做的好‘片’。”

  從披荊斬棘的創業家到默默奉獻的勞動者,從甘作引路人、推車手、服務員的公仆情懷到大力踐行“四走訪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的務實精神……70年來,八閩大地留下了無數奮鬥者、實幹者的足跡,匯聚起引領福建跨越趕超的強大精神力量。

  “福建70年的滄桑巨變,是廣大幹部群眾一點一滴、一茬一茬幹出來的,凝結著滴水穿石、弱鳥先飛、人一我十、真抓實幹的寶貴經驗。”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秋平表示,新時代的福建要實現跨越趕超的目標,必須繼續保持永遠奮進的姿態。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6)從海防前線到發展高地的歷史奇跡——聚焦福建70年砥礪奮進壯闊歷程

  這是福州大腹山山地步道一角(5月12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從海防前線到發展高地的歷史奇跡——聚焦福建70年砥礪奮進壯闊歷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88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