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流後衛”保會師
2019-08-18 14:4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8月18日電  題:“鐵流後衛”保會師

  新華社記者梁軍、王若辰

  1936年10月紅四方面軍先頭部隊與紅一方面軍在甘肅會寧會師,被譽為“鐵流後衛”的紅5軍,在通渭、會寧交界的華家嶺地區狙擊尾隨追來的敵人。為掩護主力部隊安全轉移,紅5軍副軍長羅南輝在內887名紅軍將士壯烈犧牲。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鐵流後衛”保會師

  8月17日在甘肅省會寧縣拍攝的大墩梁紅軍烈士紀念碑。  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八月夏風微吹,華家嶺天藍地遠,當年紅軍血戰處,四周雲杉簇擁,一座紅軍烈士紀念碑筆直聳立。

  前來緬懷紅軍烈士的人們,緩緩走向紀念碑,將花圈擺放在紀念碑下,向犧牲的887位紅軍將士默哀。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5)“鐵流後衛”保會師

  這是在甘肅省會寧縣拍攝的大墩梁紅軍烈士紀念碑(7月2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1936年10月22日,敵37軍裝備精良的9個團,排著四路縱隊沿公路向華家嶺趕來。擔任紅四方面軍後衛任務的紅5軍接到命令,搶佔西蘭公路華家嶺一帶險要地形,連夜構築工事,在公路兩側搶挖戰壕。

  當敵先頭部隊進入伏擊圈後,前沿陣地的紅37團發起進攻,在機槍、步槍、手榴彈的猛烈攻打下,敵人驚慌失措倉促應戰,有的就地臥倒還擊,有的掉頭亂跑。一聲衝鋒號響,紅37團1營、2營、3營的指戰員們從戰壕中衝出撲向公路上的敵人。

  霎時,殺聲震天,敵人倒下一片,來不及逃命的30多人被俘。短短30分鐘,一場伏擊戰幹凈利落地結束了。

  敵軍受挫後,接連向紅37團陣地發起反攻,先用迫擊炮,後以整團、整營的兵力衝鋒。紅軍在武器裝備極差的情況下頑強激戰,先用步槍、機槍壓制,然後投出一排手榴彈,在煙霧中衝出戰壕與敵人拼刺刀,戰鬥持續了一整天。

  次日,敵人在猛烈炮火配合下,向華家嶺主峰紅5軍陣地全面進攻。紅5軍司令部臨時作戰指揮所設在大墩梁的一個堡子裏,羅南輝親自指揮37團、39團、43團、45團分別佔據周圍山頭有利地形,接連打退了敵人5次進攻。

  敵軍調來7架飛機助戰,因紅軍戰壕挖在光山禿嶺上,敵機的輪番轟炸和俯衝掃射,給紅軍造成嚴重傷亡。

  紅5軍各團雖組織了幾次反衝鋒,仍未打退敵人進攻,後被迫撤退。敵機緊追不舍,狂轟濫炸。飛機過後,接著又是一場殘酷的肉搏戰。鏖戰持續到黃昏。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鐵流後衛”保會師

  在甘肅省會寧縣紅軍長徵勝利紀念館拍攝的羅南輝烈士像(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鐵流後衛”保會師

  8月17日在甘肅省會寧縣拍攝的羅南輝烈士之墓。  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這場激戰悲壯慘烈,紅5軍傷亡887人,羅南輝不幸被炸彈擊中壯烈犧牲。

  長徵期間,紅5軍擔任最艱苦的後衛任務,多次完成阻擊國民黨軍的任務,為保障中央紅軍主力北上立下了赫赫戰功,榮膺“鐵流後衛”光榮稱號。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4)“鐵流後衛”保會師

  8月18日,在甘肅省會寧縣紅軍長徵勝利紀念館,參觀者在觀看大墩梁阻擊戰的模擬場景。  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華家嶺大墩梁阻擊戰是紅軍在會寧最為慘烈的一仗。戰役後,紅5軍軍長董振堂率領近3000人渡河西徵,後在甘肅高臺壯烈犧牲。

  “紅5軍是一支鐵軍,在長徵中參加的戰鬥多,吃的苦多,傷亡也格外慘重。”紅軍會寧會師舊址管委會講解員席瑞雪説,紅5軍將士們跋涉過雪山草地,穿過槍林彈雨,扛過饑寒酷暑,卻倒在了大墩梁。他們用重大犧牲,完成了掩護主力部隊安全轉移的任務,堪稱不朽的“銅墻鐵壁”。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鐵流後衛”保會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12488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