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俄界村到榜羅鎮:長徵落腳點大轉折
2019-08-18 14:4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8月18日電  從俄界村到榜羅鎮:長徵落腳點大轉折

  新華社記者王若辰、梁軍、王作葵

  1935年9月27日,中共中央率領陜甘支隊到達甘肅省通渭縣榜羅鎮。黨中央根據了解到的陜甘革命根據地及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的發展情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改變了俄界會議關于在靠近蘇聯邊界建立革命根據地的方針,正式決定把紅軍長徵落腳點放在陜甘革命根據地。

  這一影響長徵歷史走向和全國革命新局面的偉大轉折是如何發生的?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5)從俄界村到榜羅鎮:長徵落腳點大轉折

  遊客在俄界會議舊址參觀(8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9月12日,為了戰勝紅四方面軍領導者的右傾分裂主義,中共中央在甘肅省迭部縣的俄界村(即高吉村)召開政治局緊急擴大會議,著重討論了紅軍今後的戰略方針問題。毛澤東指出,向南是沒有出路的,無論從地形、居住、給養等方面的條件看,南下都是絕路。

  最終,俄界會議統一了思想,堅持了早前確定的北上方針,並作出決定:紅一、三軍北上,開展遊擊戰爭,到靠近蘇聯的中國邊境地區。一方面便于取得共産國際的幫助,另一方面休整部隊,擴大紅軍,然後再大力進取陜甘廣大地區。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從俄界村到榜羅鎮:長徵落腳點大轉折

  遊客在臘子口戰役紀念碑前參觀(8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幾日後,紅軍攻克臘子口,打通了北上通道。

  行至甘肅省宕昌縣小鎮哈達鋪,中央紅軍從郵政代辦所收集到多份《大公報》和國民黨地方報紙,獲得了陜甘地區有紅軍和遊擊隊,更有一大塊發展著的革命根據地的消息。

  9月22日,中央紅軍團以上幹部會議在哈達鋪召開。對于長徵向何處去的問題,這次會議給出了答案——到陜甘革命根據地去!

  5天後的27日,中共中央率領陜甘支隊到達甘肅省通渭縣榜羅鎮。從榜羅鎮中心學校存放的報刊雜志裏,黨中央進一步了解到有關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發展和陜甘革命根據地的新情況,同時也印證了在哈達鋪獲得的消息。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4)從俄界村到榜羅鎮:長徵落腳點大轉折

  這是榜羅鎮會議舊址內景(8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土木結構,四門八窗,屋內一張大方桌,一盞清油燈,五把太師椅,五只陶土黑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就在這間榜羅鎮中心學校校長辦公室召開。

  會議改變了俄界會議關于接近蘇聯建立根據地的戰略方針,並正式決定將中共中央和紅軍長徵的落腳點放在陜甘,以陜甘蘇區來領導全國革命。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從俄界村到榜羅鎮:長徵落腳點大轉折

  在甘肅省榜羅鎮拍攝的連以上幹部會議舊址(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當時在距榜羅鎮中心學校不遠處的打麥場上,陜甘支隊連以上幹部會議召開。據楊定華《從甘肅到陜西》一文,毛澤東在會議上主要闡述了以下問題:日本侵略北方的嚴重性;北方可成抗日新陣地的經濟、政治條件;充分注意群眾工作,解釋我軍北上抗日的意義等。

  到陜甘革命根據地去,抗日衛國,成為黨中央和紅軍將士們新的堅定目標和信念。

  從12日俄界會議統一思想、繼續北上,到哈達鋪幾份報紙帶來曙光,再到27日榜羅鎮會議正式決定落腳陜甘,短短半個月間,長徵落腳點完成大轉折,也改寫了長徵史詩,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篇章。

  9月30日,在通渭縣城,毛澤東在幹部會議上説:這裏離陜北很近了,再往前走,就要踏上我們朝夕想念的“家”——陜北的土地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從俄界村到榜羅鎮:長徵落腳點大轉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12488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