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億萬人民的健康——“最美醫生”用大愛托舉生命(下篇)
2019-08-18 13:1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為了億萬人民的健康——“最美醫生”用大愛托舉生命(下篇)

  新華社記者屈婷 溫競華 王秉陽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高到77歲,主要健康指標已居于中高收入國家前列,這離不開一代代衛生健康工作者的不懈奮鬥、無私奉獻。

  從顧方舟、石學敏到葛均波、姚玉峰,一代代中國醫護工作者懷著中國夢、報國情,傳承著大醫精誠、懸壺濟世的醫者仁心,為億萬人民的健康殫精竭慮、辛勤奔勞。

  臻“一技”而濟天下

  1993年4月,萬米高空上,在眼科醫學界嶄露頭角的姚玉峰面臨人生抉擇。

  他的手上握著兩張機票,一張是在北京落地,一張去往日本導師為他精心安排的目的地——美國哈佛大學。何去何從?

  他想起了年少時讀數學家陳景潤故事時的激動;想起了浙江大學老校長鄭樹給自己寫的信:相信你終究會回來……

  飛機落地,姚玉峰回來了。

  1995年5月,姚玉峰主持了一種採用最新剝離術進行的角膜移植手術,一舉攻破困擾眼科界一個世紀的排異難題。那年,他33歲。

  他把這項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下一代角膜病專業人才,至今已培訓了5000人次。

  20年來,姚玉峰治療過30萬病人,經他手術復明的病人有近3萬人。回國20年來,他沒有休過一次年假,對最愛的女兒少了很多關愛……

  “我別無選擇,只有堅守!”姚玉峰説。

  臻“一技”而濟天下,貫穿國醫大師、“鬼手神針”石學敏的一生。

  目睹了家鄉缺醫少藥、傳染病肆虐的境況,石學敏感到“中國最缺的是醫生”,這位從亂世鄉村走出的少年郎,選擇了學中醫、傳承針灸術。

  “要當一個好醫生,唯有堅持”——數十年持之以恒,石學敏最終練就“鬼手”,一針下去,例不虛發;中西結合、針藥並用……精深醫術,救人無數。

  “中醫要師古不泥古,大膽創新、科學求證,方能傳遍天下。”81歲的石學敏仍不滿足。

  施仁心以渡危困

  中國科學院院士、心臟病學專家葛均波喜讀金庸,自比大俠蕭峰。在飛機上救治美國乘客、化身“赤腳醫生”施救路人……他的“俠影”神奇閃現在最需要的地方。

  1999年,37歲的葛均波剛回國工作,一人申請了3臺BP機,為的是給心梗患者“搶時間”。

  2010年,一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因為發育遲緩,心臟血管細得每一種導管都放不下,葛均波流淚了。後來,他輾轉聯繫上國外特制的導管,成功做了第二次手術,還想方設法給患兒家庭免除了費用。

  葛均波沒有止步:他帶領團隊研發出一種國産新型冠脈支架,能為患者和國家節約不少費用,並大大降低了安全風險。

  第一例冠狀動脈高頻旋磨術、首例經皮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首例經心尖二尖瓣夾合術……他用那雙屢屢因高度疲勞而抽筋的手,感動了無數人。

  “行醫如做人,天知地知,最要講良心。”葛均波説。

  2017年3月起,一支穿著白色醫療隊服、以紅色“心”形為徽章的志願醫生隊伍身影頻現:義診、扶貧、救災、援外……

  發起人是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淩鋒教授和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胡大一教授。截至目前,已有1770名醫生成為“志願”精神的踐行者。

  自發為貧困地區做義診、做健康調查、建工作站、留下“不走的醫療隊”……中國志願醫生團隊在路上。

  淩鋒説,中國志願醫生團隊要當播種機,不僅播撒技術,還要播下醫學人文精神。

  獻大愛以拯生命

  武警新疆總隊醫院名譽院長、肝膽外科中心主任醫師莊仕華記得,從飛機、汽車到騎馬、騎駱駝、步行,一行人從烏魯木齊出發,走了整整3天,需連續翻越兩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達坂,才到達帕米爾高原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邊防站。

  這只是他1年6次基層巡診中的一次。

  “我最看不得病人失望的眼神,最受不了病人得不到救治。”他説。

  巡診完70多名邊防戰士後,莊仕華得知還有一位塔吉克族士官瑪達力獨守在10公里外的放牧點。他不顧勸阻,又背上醫箱出發。

  莊仕華在新疆一待就是47年,行程近40萬公里,把自己變成“流動醫院”,用大愛創造了守護健康的奇跡:巡診39萬多人次;進行逾13萬例膽囊等微創手術;義務幫助26家偏遠貧困農牧區鄉衛生院、村衛生室改善醫療條件……

  同樣創造奇跡的,還有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護士王新華。在埃博拉病毒肆虐的“血色地獄”,她毫不猶豫地衝向非洲母親艾瑪,用愛喚回了她求生的意志。

  2015年,王新華榮獲第45屆“南丁格爾”獎章。但她覺得最榮耀的時刻,卻是痊愈出院的艾瑪抱著她説:你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護士崗位平凡,但意義非凡,使命光榮。”她説。

  抗擊“非典”、抗震救災、執行東盟地區救災演練、菲律賓強颱風災後醫療救助行動……在和平年代最危險的“戰場”上,王新華一次次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將無數生命從死神手中“搶”回。

  在我國第二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讓我們銘記並致敬這些健康守護者。

  點亮生命中的那盞燈——“最美醫生”用大愛托舉生命(上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為了億萬人民的健康——“最美醫生”用大愛托舉生命(下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8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