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建成574個腫瘤登記監測點
2019-08-18 10:2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18日電(記者李松)中國抗癌協會日前在此間舉行的2019中國腫瘤學大會上發布《中國惡性腫瘤學科發展報告(2018年)》,報告顯示我國腫瘤登記及監測隨訪網絡不斷完善,已建成574個腫瘤登記監測點,有助于動態掌握我國癌症流行狀況和發展趨勢。

  據了解,腫瘤登記是係統性、經常性收集有關腫瘤及腫瘤病人資訊的統計制度,是癌症防治的重要基礎。報告顯示,我國的腫瘤登記監測點已覆蓋4.3億人口,國家癌症中心定期匯總和分析登記資料、編制各種報表,並形成年度腫瘤登記報告。

  “腫瘤登記的目的是監測人群惡性腫瘤負擔及發展趨勢,為病因學研究提供原始資料,並評價惡性腫瘤防治措施的效果,為制定惡性腫瘤防控策略提供依據。”相關腫瘤防治專家介紹,在腫瘤登記基礎上,可以收集惡性腫瘤危險因素並觀察其變化趨勢,可深入研究癌症病因、發病趨勢變化與居民生活環境變化的相關性,進而開展行為幹預及相關科學研究評價。

  在地處西部的重慶,全市腫瘤防治體係成員醫院正在打破醫院間的“資訊孤島”,將腫瘤登記資訊匯總,上傳到統一數據庫中。“從2018年以來,我們醫院就上傳了500多份腫瘤登記表,詳細記載了患者資訊、治療手段、治療效果、出院隨訪等情況,相關數據不斷匯總積累,有助于讓腫瘤防治規劃更加科學、更有針對性。”重慶市巴南區第二人民醫院院長冉毅介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88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