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問題導向 盯緊整改落實——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西藏深入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2019-08-17 19:5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堅持問題導向 盯緊整改落實——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西藏深入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新華社記者劉兵、陳尚才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西藏堅持問題導向、民生導向,深入搜尋解決熱點、難點問題,著力盯緊抓好整改落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結合實際搜尋問題 深入推進整改落實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及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按照中央要求、結合新疆實際,列出維護社會穩定、打好三大攻堅戰、鞏固發展民族團結、保障改善民生等12個方面調研重點。省級領導幹部開展調研140多次,實地調研地州市、縣市區和區直單位150多個,發現問題345個,解決問題143個,提出具體措施418條。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開展調研8835次,發現問題9832個,即知即改2761個,後續跟進整改3393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通過對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進行專題調研,形成了問題清單、整改措施清單,利用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管理係統動態管理就業狀態,從南疆産業發展、勞動力素質、就業意願等現實條件出發,多渠道推進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結合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兵團向南發展、壯大兵團綜合實力等11個重點方面,組織兵團黨委常委和兵團機關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深入團場連隊開展調研。目前兵團黨委常委班子成員梳理檢視問題183條,提出整改措施173條。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梳理檢視問題685條,已整改374條;班子成員梳理檢視問題2016條,已整改1148條。

  西藏自治區立足邊疆民族地區、宗教氛圍濃厚地區、反分裂鬥爭第一線、全國唯一全域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的實際,嚴格落實規定動作,注重創新自選動作,在落實好中央提出的8個方面整治任務的基礎上,增加4項整治任務,對每項整治任務研究制定了具體措施,目前已整治問題278條。今年以來,西藏還大力精文簡會,自治區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的單位發文、開會數量同比減少44.1%、43.8%。

  聚焦為民服務 破解民生難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新疆聚焦為民服務,在解決突出問題上求實效,持續推進以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為重點的惠民工程。新疆在城鄉居民免費健康體檢成果的基礎上,逐步解決11.3萬結核病患者救治問題;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補齊36.15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和9355戶住房安全問題短板,集中力量解決剩余81.71萬深度貧困人口脫貧問題;進一步加大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力爭年內實現每戶至少1人就業,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各部門各單位破解民生難題出實招、硬招。針對抗震安居房建設整體進度偏慢的問題,兵團住建局及時召開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推進會、約談後進師市,指導推進工作進度,確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1315戶農村危房改造計劃。對于深度貧困團場學生資助工作不到位、特崗教師不能完全勝任課堂教學的問題,兵團教育局加大資助政策落實力度,提升特崗教師業務水準,積極補齊教育短板。

  西藏各部門、各單位全面梳理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133項,重點解決全區7至15周歲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義務教育,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培訓,基層醫療服務模式和服務能力難以滿足群眾需求、醫藥費報銷時間長、就醫渠道不寬,退役士兵社會保險接續難,困難離退休人員和特困群眾生活保障等問題。截至目前,西藏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的單位開展調研562批次,為民辦實事解難事300余件。

  盯緊整改過程 確保落實到位

  為確保整改落實到位,新疆派出10個巡回指導組、加強對第一批94個部門單位的工作指導,堅持嚴字當頭、真督嚴導,採取審核方案、列席會議、調閱報告、參與調研、隨機抽查、個別訪談等多種方式,及時掌握動態、督促指導。截至目前,巡回指導組對區直部門單位開展督導568次,累計推動解決各類問題503個。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每周例會制度,與巡回指導組共同研究進展情況,按照黨組(黨委)主體責任發揮程度、黨員參與度、學習教育成效等標準,給54個部門單位工作動態進行評估排序,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堅決做到思想認識不到位的不放過,學習教育不深入的不放過,檢視問題不聚焦的不放過,整改落實不徹底的不放過,目前已對履行責任不力的8名部門單位主要領導進行了約談。

  西藏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的4個方面12個問題、34項具體整改事項,能夠立行立改的問題實現了全部整改到位;對中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檢查反饋的問題,自治區組織開展3次專門督導,摸排了654條涉黑涉惡線索,打掉22個涉黑涉惡犯罪團夥;針對中央環境保護督查反饋的問題,加強督察整改和嚴格監管執法,全區45項整改任務和179項具體整改措施基本達到整改目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堅持問題導向 盯緊整改落實——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西藏深入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8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