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紅色熱土奮力書寫時代新篇章
2019-08-17 18:4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17日電 題:江西:紅色熱土奮力書寫時代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范帆

  江西,從巍巍挺拔的井岡山到靜靜流淌的于都河,這片土地見證了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如今,這裏仍在續寫新的傳奇:經濟社會在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上飛奔疾馳,向貧困發起總攻的鼓角爭鳴,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畫卷徐徐展開。砥礪奮進七十載,革命老區早已“換了人間”,江西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奮力前行。

  實現經濟跨越式發展

  2019年上半年,江西省生産總值達到10757.2億元,同比增長8.6%,增速居全國第四、中部第一;高新技術産業佔規模以上工業的35.6%;戰略性新興産業佔21.5%……

  在這份令人矚目的年中經濟“成績單”背後,是江西瞄準世界産業發展趨勢和自身特色優勢,實現“換道超車”的成果。面對新一輪技術革命的歷史性機遇,江西大力擁抱新經濟、培育新動能,航空産業、VR産業、物聯網等一批新興産業正加速聚焦,助推江西經濟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借助高鐵樞紐的區位優勢,位于江西東北隅的上饒已經引進中科院雲計算中心大數據研究院、華為雲數據中心等一大批互聯網研究平臺和企業,強化新興産業集群效益。“作為技術密集型産業,互聯網新經濟關鍵在于‘人腦+電腦',因此我們更加注重通過創新來推動産業發展。”上饒高鐵經濟試驗區管委會主任龔漢城告訴記者。

  為進一步推動産業上規模、增效益,江西今年還實施“2+6+N”産業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即打造有色、電子資訊2個萬億級産業,裝備、石化、建材、紡織、食品、汽車6個五千億級産業,航空、中醫藥、節能環保等N個千億級産業。

  打響老區脫貧攻堅戰

  夏日炎炎,在永新縣禾川鎮汴田村的蔬菜基地,“第一書記”吳頁寶正和村民一起平整土地,準備下一季的辣椒種植。今年5月,本已經結束任期的吳頁寶,因為割舍不下村裏的鄉親們和脫貧事業,又主動向組織提出申請,回到村裏繼續擔任“第一書記”。

  “眼看著村裏扶貧産業的效益越來越好,這個關鍵時刻我必須留下來,繼續再加把勁,幫助村裏鞏固脫貧成果。”吳頁寶説。

  作為革命老區,江西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齊上陣,36萬名黨員幹部扎根扶貧一線、結對幫扶,以昂揚的鬥志吹響了向貧困發起總攻的號角。

  奔波在田間地頭,穿梭于村頭巷尾,扶貧幹部們的努力換來了一個個貧困縣、貧困村和貧困群眾的脫貧。到今年初,江西的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385萬人減至50.9萬人,近3年江西有18個貧困縣脫貧,最後7個貧困縣今年將全部摘帽。

  為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從今年8月開始,江西將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脫貧攻堅“秋冬鞏固”行動,對照飲水安全、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危房改造四項任務,著力解決貧困群眾穩定持續增收問題,勠力同心攻克深度貧困,帶領群眾向著全面小康全力衝刺。

  繪就生態文明畫卷

  碧波蕩漾、綠樹成蔭……行走在南昌市艾溪湖濕地公園,一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景象徐徐映入眼簾。這裏的旖旎風光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散步休閒,放松身心。

  艾溪湖濕地公園只是江西大力建設生態文明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江西深入推進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積極先行先試,不斷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得到改善。

  今年年初,江西省發布的《關于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建設情況的報告》顯示,江西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繼續位居全國前列——森林覆蓋率63.1%;設區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88.3%,每立方釐米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平均值達1070個,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清潔空氣標準……

  這一連串數據彰顯的是綠色生態這個江西的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與此同時,江西還努力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價值轉換通道,將綠色生態“變現”成為惠及人民群眾的真金白銀。

  地處大山深處的樂安縣金竹畬族鄉山林蔥郁,空氣清新。過去,村民守著大山卻只能賣木材、挖山貨,換取微薄收入。2017年,一家企業看中這裏的良好生態,和當地政府合作開發旅遊項目。“我們把好山好水折價入股景區,景區每年拿出門票收入的30%給大家分紅。”金竹畬族鄉黨委書記王秀英告訴記者,今年全村共分得第一筆分紅27萬多元。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正不斷匯聚綠色新動能助力高品質發展,生態文明水準與經濟發展更加協調。”江西財經大學貿易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8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