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治慢性病要“雪中送炭”也要“未雨綢繆”
2019-08-17 17:3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董瑞豐、屈婷)慢性病、老年病漸成醫保支出“大頭”,醫保基金增速卻在放緩,怎麼辦?國家衛健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毓輝17日表示,“價值醫療”可作為一個必要手段,提高效率,用有限的資金解決更多問題。

  在當天舉行的2019價值醫療高峰論壇上,張毓輝表示,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糖尿病等疾病已佔我國醫保支出的一半以上,若以價值醫療的理念採取措施控制這四類疾病費用,每年有望節約上千億元資金。

  價值醫療旨在以合理的社會成本獲得最佳健康産出。近年來,從加快臨床急需創新藥的審評審批流程,到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既有救命藥“雪中送炭”,也有提質降價“未雨綢繆”,高性價比的醫療健康服務惠及更多普通人。

  針對一些創新藥與患者間仍存在“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醫保處處長冷家驊認為,無效的醫療是最昂貴的醫療,在客觀評價“新藥到底新在哪裏、效果好多少、增量的成本效益為多少”之後,醫保基金可“騰籠換鳥”。一方面醫保目錄納入更多創新藥與臨床需求接軌,一方面推動價值醫療在有效性、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三者間進一步平衡。

  除創新藥、創新技術之外,健康資源配置也是關注重點。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説,當前我國過度醫療和醫療不足並存,醫療服務效率較低。價值醫療是減少醫療浪費和提升服務效率的改革需要,也有利于醫院由專科型的分散服務轉變為整合性的服務,實現資源合理配置。

  我國不久前出臺了《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將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糖尿病四類重大慢性病實施防治行動,圍繞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的突出問題進行重點幹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8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