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宮頸癌非“絕症”,從“可控”邁向“消除”還有多遠?
2019-08-17 15:5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7日電 題:宮頸癌非“絕症”,從“可控”邁向“消除”還有多遠?

  新華社記者陳芳、王琳琳

  宮頸癌,是目前人類已知少數幾個可防可控的惡性腫瘤之一,降低宮頸癌威脅是人類與惡性腫瘤之間的一場“狙擊戰”。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中國的“兩癌(宮頸癌和乳腺癌)篩查”為宮頸癌全球防治作出貢獻,總體防控效果提升。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已在全球范圍內提出“消除宮頸癌”的號召。最新發布的健康中國行動也向“消除”宮頸癌發起“衝鋒”。但權威專家表示,我國宮頸癌高發態勢尚未扭轉,城鄉之間、區域之間仍然存在差異。那麼,宮頸癌防控的薄弱環節在哪裏?防治“洼地”如何填補?

  宮頸癌展開十年“攻堅戰” 農村防控仍顯薄弱

  宮頸癌,由人乳頭瘤病毒(HPV)引起,是全球婦女第四常見癌症。2009年,我國啟動女性“兩癌篩查”,宮頸癌“攻堅戰”正式打響。而今十年,“兩癌篩查”推進力度穩步增強,篩查數量逐年增加,篩查范圍也由點至面,擴大到全國,數千萬農村婦女獲“兩癌”免費篩查。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十年來,我國宮頸癌總體防控效果提升,但城鄉之間、區域之間仍存明顯差異,由于醫療技術薄弱、衛生條件較差,農村等經濟不發達地區宮頸癌防控依然薄弱。

  山西省政府婦兒工委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在“兩癌篩查”下鄉過程中發現,不少農村婦女對宮頸癌疾病的危害性以及早篩早治的重要性認知不足,有的認為有病才治,有的認為預防無用,參檢“兩癌篩查”的積極性還不高。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啟動了旨在加速消除宮頸癌威脅的全球行動計劃,並宣布將重點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地區婦女獲得相關預防、檢測及治療服務。近日,中華預防醫學會響應這一號召,發布了我國首部該領域專家共識——《子宮頸癌等人乳頭瘤病毒相關疾病免疫預防專家共識》。

  共識編寫專家、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消除宮頸癌工作組成員,同時也是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流行病學家的趙方輝介紹,該共識旨在從技術層面引導接種醫生、疾控專業人員、臨床醫生科學實施宮頸癌防控,未來會重點加強貧困地區婦女的宮頸癌篩查。

  “一苗難求”供給不足、接種覆蓋亟待提升

  趙方輝等人今年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文提出,雖然宮頸癌屬于惡性腫瘤,但由于發病原因明確,這種癌症其實可防可控,HPV疫苗接種有助降低發病。

  既然宮頸癌並非“絕症”,為何高發態勢不減?趙方輝等業內專家分析,一方面是疫苗供給不足導致HPV疫苗人群接種率偏低;另一方面,我國HPV疫苗目前尚屬二類疫苗,即自願接種,也會間接影響接種覆蓋人群。

  自全球首個HPV疫苗成功上市以來,160多個國家或地區都已採用HPV疫苗,目前市面上比較成熟的HPV疫苗中,知名度最高的是九價HPV疫苗,該疫苗一經上市就“一苗難求”。

  上海市民程明女士説:“我曾去過好幾家九價HPV疫苗接種點,不是缺貨,就是要排很長時間隊。”而有些城市則明確接種九價HPV疫苗需先搖號。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9歲-14歲女性為主要HPV疫苗接種目標人群預估,不包括更廣泛年齡層的女性,我國約有4100萬女性需要接種HPV疫苗,但目前國內供應的HPV疫苗僅有約700萬劑。供給缺口明顯,防治成效受拖累。

  填補防治“洼地” 用好兩大“利器”

  國際經驗證明,HPV疫苗接種和早期篩查是扭轉宮頸癌高發態勢的兩大“利器”。填補好防治“洼地”,業內專家認為需要“兩手抓、兩手硬”。

  對于破解“一苗難求”的市場短缺問題,長期從事九價HPV疫苗研發攻關的雲南沃森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黃鎮認為,亟須國産疫苗企業加強自主研發和市場供給,這既有助于補齊疫苗供應缺口,為推動HPV疫苗盡早進入國家免疫規劃做好準備;同時也有助于降低接種成本,促進疫苗盡快覆蓋農村等經濟不發達地區。

  健康是人民最具普遍意義的美好生活需要,而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流行病學家喬友林説,宮頸癌篩查只有達到一定覆蓋率,才能真正獲得預期防治效果。世衛組織建議,35歲-45歲之間的女性,早期預防和篩查的覆蓋率應達到70%以上。

  “很多女性並未意識到自己正處于風險當中,實際上,篩查指南已明確提示,超過35歲的女性均應進行宮頸癌篩查。”喬友林説,目前,仍有很多女性未及時篩查宮頸癌、盡早發現病變並採取相應治療,這會導致最終無法實現良好預後。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作為世界人口大國,中國“兩癌篩查”為宮頸癌全球防治作出了重要貢獻,如果世界各國攜起手來,加強農村等欠發達地區早期篩查,並讓疫苗接種充分,未來10年,宮頸癌有望大幅減少,直至最終“消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8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