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積水嚴重 全力救援——瀋陽遭遇68年來最強短時降雨
2019-08-17 15:3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17日電(記者李錚、于也童)受低渦影響,瀋陽16日17時30分到18時55分出現短時強降水天氣。據瀋陽市氣象局介紹,這場大雨為1951年瀋陽有完整氣象資料以來最強小時雨強,列歷史第一位。暴雨肆虐,積水過深,有人車輛熄火被困險境,有人頂風冒雨堅守救援,還有人不眠不休持續奮戰……

  16日17時50分左右,降雨的勢頭已很猛烈。記者驅車經過瀋陽渾南區營盤西街附近時看到,地面積水已沒過轎車輪胎,車輛緩行情況嚴重。記者乘坐的吉普車由于泡水太久,剎車已不太靈敏。

  “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雨,真是瓢潑大雨。”瀋陽姑娘張晶説,面對暴雨雨傘已經起不到作用了,“剛從公交車下來不到10分鐘,全身濕透了。”

  道路積水嚴重,也帶來很多險情。據瀋陽市有關部門通報,由于短時強降水造成市區多處積水,部分道路積水過深,有車輛被困,致1人死亡。

  16日19時許,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作戰指揮中心接到報警,沈營路與金帆西路交匯處橋下,一輛大巴車在積水中熄火被困,車上有50人,還有2名孕婦。

  接警後,支隊立即調派奧體中隊、全運村中隊3輛消防車、15名指戰員火速前往營救。消防員拉起救生繩安排車上身體條件允許的20多人扶著繩索撤離至安全地帶。

  因受道路交通堵塞救援車輛無法通過,全運村中隊4名消防員迅速下車,抬著衝鋒舟徒步急行2公里趕到救援現場。通過衝鋒舟將2名孕婦和其余20余人陸續運送到安全地帶。

  截至17日0時,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共計救援出動141起,涉及解救人員的水域救援現場19起,共救助被困人員138人,疏散被困群眾20人。

  雨情發生後,瀋陽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根據天氣預報和各地區降水量,立即啟動相應的應急預案。公安、應急、水務、消防、城建、供電、燃氣等部門的搶險隊伍已經全部到崗到位。各積水點公安交警、巡警、屬地民警及消防救援隊伍全部到位並展開救援工作,交警對部分嚴重積水路段實施交通管制。

  連續的降雨,已使城市排水係統處于高水位運作。針對市屬15處易積水點位,瀋陽水務排水集團防汛搶險人員按照點位再次人、材、機布控,並及時清理井篦雜物,沿河泵站全力抽升;交警冒雨指揮交通,引導車輛有序掉頭;環衛工人冒雨持續堅守崗位;消防員往來街頭,逆雨而行,向被困群眾伸出援手;公交車化身“擺渡船”,沿途走走停停,搭載著雨中徒步艱難行走的路人。

  根據氣象部門消息,17日,瀋陽地區仍然是陣雨或雷陣雨天氣,不排除有出現雷雨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的可能性。這將繼續考驗著城市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8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