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個頭有大智慧”:捷龍一號首飛三大看點
2019-08-17 15:2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酒泉8月17日電 題:“小個頭有大智慧”:捷龍一號首飛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胡喆

  8月17日,捷龍一號成功首飛。作為中國運載火箭家族最年輕的新成員,捷龍一號是目前我國最小的一款運載火箭,也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的首枚純商業火箭。別看它個頭小,卻滿滿的都是科技含量。

  我國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運載火箭

  總長約19.5米,箭體直徑1.2米,起飛重量約23.1噸,是我國固體火箭中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火箭……別看捷龍一號個頭小,但運載效率卻很高,創新是實現瘦身健體的秘訣。

  為實現高性價比、高可靠、快履約、快發射的特點,捷龍一號優化發射準備流程,縮短發射準備時間,採用一車一箭方式,成熟期運抵發射場後能夠實現24小時內快速發射;在制造上通過大規模組批生産,縮短發射服務履約周期,與用戶簽約後6個月即可出廠。

  在入軌過程中衛星倒置“翻筋鬥”、簡化控制係統與冗余設施讓火箭體態“更輕盈”、通過模組化開發設計生産讓造火箭“更簡單”……捷龍一號運載火箭技術經理龔旻向記者介紹起捷龍的新本領可謂“如數家珍”。

  同時,捷龍一號火箭還是我國首個全面採用智能化技術進行數據分析與判讀的固體火箭,利用分布式網絡完成多點並行線上數據解析、分發與判讀,結合專家係統、神經網絡等演算法設計智能數據分析係統,實現測發控和遙測數據多維度判讀,自動生成測試評估報告,大幅提升測試效率和數據分析的準確性。

  中國商業航太的創新“生力軍”

  “這些技術和模式創新的背後離不開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60余年技術、數據、人才等各方面的積累與沉淀。”龔旻説,捷龍一號的探索,打開了一扇窗,讓體制內科研院所年輕人的“金點子”能夠更快擁有“試金石”,幹一番新事業的創業激情讓創新活力一下子就激發了出來。

  捷龍一號研制團隊以80、90後為主,平均年齡僅31歲。在這支創新“生力軍”中,他們常常用“頭腦風暴”擦出解決難題的“火花”,剛剛在創新大賽中嶄露頭角的創意也能直接轉化運用到産品上來。

  “作為年輕人,我們總想幹一些和以前不一樣的事情。在這裏,我們更能放手去拼、大膽去幹。”85後的捷龍一號飛控係統副主任設計師宋志國説。

  “多年來,我們先後自主研制了12種不同型號的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從發射衛星到發射載人飛船和月球探測器等一係列重大跨越,我們抓總研制的火箭見證了中國運載火箭發展的每一步,捷龍將成為中國火箭的新起點。”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院長王小軍説。

  2到3年可實現火箭重復使用 “純商業化”探索未來可期

  無論是商業航太國家隊的快舟、捷龍、長徵十一號,還是中國民營航太企業的首次入軌發射及可回收發射試驗,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商業航太的發展正在加速前行。

  中國長徵火箭有限公司提出了“讓航太技術連結人類生活”的發展願景。這讓一度被認為是“官辦”商業航太的“國家隊”,真正進入了“純商業化”的探索新階段。

  “我們既立足中國航太60余年的積累,又打開大門辦商業航太。”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吳燕生董事長指出了新時代中國商業航太的新變化:“利用社會資本開展研制生産,促進模式創新。”

  “一家獨大的市場是沒有活力的。”中國長徵火箭有限公司總裁唐亞剛認為,我們希望有一個多方參與的商業航太,來促進我們自身的變革和其他航太領域的技術創新。

  “作為商業航太國家隊不能低水準重復,我們有責任引領商業航太,將中國的商業航太往高端、創新驅動去引領,真正把中國商業航太作為中國航太的重要組成部分。”唐亞剛説。

  如今,隨著全新型號商業運載火箭捷龍一號的成功首飛,中國的商業航太發展必將有更多值得想像的空間。

  根據規劃,捷龍一號將按照“三步走”來開展運營:第一步是從2018年研制啟動到2019年8月完成首飛任務,創新商業、研發、運營等三種模式;第二步是從2019年1月到2020年12月,完成研制批任務5發,完成1.4米衛星艙方案設計和飛行驗證,具備國內各主要發射場實施發射的能力;第三步從2021年起,進入成熟批任務階段,為每10發一批,實現較高的國內發射佔有率,打造“捷龍”國際品牌。

  唐亞剛介紹,“龍係列”現在初步考慮兩個係列,一個捷龍係列、一個騰龍係列,捷龍係列以商業固體運載火箭為主,對發射設施的依賴度比較低,而且比較靈活。騰龍係列以液體運載火箭為主,運載能力較大。

  7月26日,我國運載火箭首次“柵格舵分離體落區安全控制技術”試驗取得成功,為後續發展可重復使用火箭奠定了基礎。

  “我們是不同的技術途徑、技術路線都在做,包括垂直起降的、水準起飛返回的。現在我們已經加快了重復使用技術的開發,預計未來2到3年,就會實現中國火箭重復使用技術的應用。”唐亞剛説。

  相關新聞:

  捷龍一號運載火箭“一箭三星”首飛成功

  捷龍一號“一箭三星”成功首飛開啟中國商業火箭國家隊新探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8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