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高溫霸屏炎熱不停 北方強對流頻發
2019-08-17 08:44:12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6日,在今年第10號颱風“羅莎”和冷渦的共同影響下,東北雨勢猛烈;今天開始,隨著颱風影響結束,東北降雨顯著減弱,但低渦影響線上,降雨仍舊頻繁。北方強風雨已經暫時下線,而南方的高溫還將堅持“上崗”,尤其是長江中下遊一帶,江西、湖北、湖南、重慶繼續被高溫牢牢掌控。

  截至8月16日,過去11天的時間,高溫天氣是南方天氣舞臺絕對的主角,尤其是江西、廣西北部一帶,高溫幾乎天天“打卡”。南昌雖然被一場驟雨中斷了22天最長高溫日數記錄的挑戰,但昨天開始,高溫再次回歸。

  從預報來看,今起三天,南方高溫仍舊是堅持“上崗”,長江中下遊一帶,包括重慶、湖南、湖北、重慶最高氣溫普遍在37℃以上,甚至個別地方最高溫還將衝擊40℃;城市中,像是南昌、長沙、重慶今起一周,最高氣溫都在36-37℃;武漢今天的最高氣溫甚至將達到38℃,創下今年以來的氣溫新高。

  相較之下,北方的高溫則呈現一個減弱減少的趨勢;常年來看,8月北方不少地方就是高溫準備退場,秋天準備出場,城市中像是北京、天津、石家莊、濟南、鄭州,常年8月高溫日數都不足2天。今天,受冷空氣的影響,華北、黃淮一帶天氣悶熱感漸消,持續出現高溫的新疆盆地也將受到另一股冷空氣影響,出現降溫。

  目前,給華北、黃淮一帶“降溫”的冷空氣,正是正在影響東北的冷渦係統,受其影響,今起三天東北的降雨仍將持續。全國的另一個降雨重心在華南,一直到下周初,廣東、廣西一帶都有明顯降雨出現,並伴有強對流天氣。

8月15日,雲南文山州出現強降雨,街道路面積水嚴重。(圖/林梅 蔣德興)

  8月17日08時至18日08時,新疆北疆西部、東北地區中北部、華南中東部、臺灣島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廣西東南部、廣東中南部及臺灣島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8月18日08時至19日08時,黑龍江東北部、江南東部、華南中東部、四川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北部、臺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廣西東北部、廣東西南部沿海、臺灣島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8月19日08時至20日08時,黑龍江東部、吉林東部、內蒙古西部、陜西北部、山西北部、青海北部、甘肅中部、四川西部和南部、雲南西北部、華南中南部、臺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內蒙古河套地區、四川盆地西北部、廣東西南部沿海、臺灣島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30毫米)。

  氣象專家提醒,今起一周的時間,長江中下遊一帶仍將被高溫牢牢掌控,城市中,南昌、長沙、重慶等地高溫開啟“長跑”模式,武漢今天或將創氣溫新高,需注意防暑降溫,尤其室內外溫差過大,謹防感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8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