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期帶娃兒 送你安全急救“寶典”
2019-08-17 08:11: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一個暑假,記者從120北京急救中心獲悉,該中心都會接收到很多因為各種各樣的意外傷害而尋求急救的呼叫資訊。那麼,應該如何讓孩子遠離意外傷害?發生意外時,如何進行及時的救治和處理?北京急救中心的專家送你一份安全急救“寶典”。

  燒傷 孩子肚子餓了有可能自己偷偷下廚,甚至一杯再普通不過的熱水,也可能成為造成傷害的元兇。家裏最好安裝煙霧報警器,建議家長和孩子玩一次火災逃生演習,學習自救技能,或許可以在關鍵時刻挽救生命。一旦發生燒燙傷,應立即用冷水衝泡,直至疼痛和灼熱感消失為止。對于軀幹或其他部位,可用冷敷方法以減輕疼痛,避免傷勢惡化。

  燒(燙)傷時穿著的衣服要在冷水衝洗後脫除,或使用剪刀剪開後小心除去。用清水衝洗後,在一度燒傷的局部涂抹燙傷藥,切勿相信涂抹牙膏、醬油等偏方;二度燒傷有水皰時,不要把水皰擠破。當水皰過大,可用縫衣針(75%酒精消毒)刺破水皰的基底部,慢慢放出皰液,但切忌剪除表皮。要盡快就醫。

  摔傷 小一點的孩子很有可能從桌子、床上跌落,甚至是高空墜樓;而大一些的孩子,摔傷的危險主要來源于運動。孩子進行相關運動時,應有家長在一旁保護陪同;家裏的地面要保持幹燥、整潔,以免滑倒或絆倒;選擇適合孩子年齡、身高、體重的遊戲種類;戶外遊玩時,要檢查遊戲器材是否牢固,並留意活動場地的地面是否平整。

  如果發生摔倒等情況,可以通過他們的反應以及“肢體語言”初步判斷是否有疑似骨折的可能,比如:摔傷後哭鬧不止,不像平時那樣安撫後就能很快止哭;局部皮膚腫脹、一碰就痛;受傷的肢體出現了活動障礙,平時輕而易舉就能完成的動作現在無法做到;傷肢與對側肢體比較不對稱;出現保護性姿勢,比如説如果鎖骨骨折,會不由自主地出現歪頭、聳肩的動作以保護受損的鎖骨……一旦懷疑有骨折的可能時,家長應立即將孩子送往醫院。

  此外,要特別留意骨骺(軟骨組織)處的骨折,這裏骨折引起的疼痛往往沒有那麼強烈,易被忽視,若損傷嚴重、對位不佳、骨折愈合不好的話,極易引起肢體發育障礙和骨折愈合畸形,影響肢體美觀。

  道路交通傷害 帶著孩子外出自駕遊時,要在車裏給孩子準備適合他們年齡的安全座椅,即使是很短的路途也應使用;鎖好童鎖,避免誤操作打開車門;禁止孩子的頭、手和身體伸出窗外;另外,不要讓孩子單獨在馬路上行走。加強教育,告訴他嚴格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尤其應該掌握交通事故報警電話號碼。

  公共場所意外 未成年人自我保護意識差,處在好動愛玩的時期,身為家長、老師,都應該給予孩子更多的關心和照顧,尤其在車站、商場、遊樂場等人流、車流密集的公共場所,更要提高警惕,不要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視線范圍。同時,再次提醒各位機動車駕駛員,發動汽車前一定要環繞一周,檢查有沒有兒童躲在“視線死角”。

  中毒 生活中除了我們一般所知的殺蟲劑、老鼠藥、農藥以外,化粧品、家用清潔劑、抗病藥物等也是隱藏的有毒物質。這些全部移出孩子的視線,放到他們不可接觸的地方,也不要用食品飲料的瓶子盛放有毒物質,以免造成誤食。萬一發生中毒,應及時就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8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