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數字經濟成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2019-08-16 17:0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16日電 福建:數字經濟成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董建國

  數字經濟增速位列全國第二,信息化綜合指數保持全國前列,數字技術推動傳統産業快速轉型……近年來,福建省大力推進“數字福建”建設,數字經濟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數字經濟新業態蓬勃發展

  近年來,福建省數字經濟加速發展,成為創業創新主戰場。統計顯示,去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達1.42萬億元,同比增長22%,增速位列全國第二。

  位于福州長樂區的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內,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産業園工作人員介紹説,園區正式開放兩年多來,已形成了大數據、雲計算和VR等産業鏈,呈現出大數據産業集聚發展的態勢,目前浪潮集團東南運營總部、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國家旅遊大數據福州分中心等一批項目也接連入駐。

  “我們將依托福建的對臺優勢,整合兩岸的軟件人才,將福建作為拓展東南亞和國際業務的橋頭堡。”浪潮集團福建公司董事長兼CEO孫慶弟表示,近年來,浪潮集團落戶大數據産業園區,建立區域運營總部及研發中心,推動雲計算、大數據及智慧城市産業創新發展。

  在泉州半導體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內,三安高端半導體係列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公司總經理助理陳文欣説,三安光電從最基礎的晶片做起,目前已經成為國內半導體和積體電路龍頭企業之一,其在微波射頻、電力電子以及光通信領域所研發生産的晶片已廣泛應用于現代經濟的各個場景。

  一波波數字經濟浪潮,正在八閩大地上奔涌,一大批高端、前沿的數字經濟成果,正成為福建省經濟增長的強力引擎。如今,福建初步形成以電子資訊制造業為基礎,以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通信服務業為增長點,以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衛星應用産業為突破口的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

  工業互聯網撐起經濟新空間

  當前,工業互聯網正成為支撐工業智能化發展的關鍵手段。福建的傳統制造業紛紛投身這一浪潮,介入工業互聯網,擁抱“智能+”。

  東南汽車近年來投入數億元推行智能化車間改造項目,實現了每個生産工藝的可視化、信息化及數據化。公司董事長陳鋒説,公司生産效率得到顯著提升,目前提車需求滿足率達90%,訂單供車及時率達99%以上。

  數字驅動下,工業制造正在構建更敏捷的生産、經營、管理體系。景豐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的一家紡織廠,記者在生産車間裏看到,除了智能機器人,只有幾名工人在數據監控臺前操控。廠長付重先説,從接單、生産、檢驗到交付,全流程智能化管理。“採用智能化以後,用人成本節約60%,訂單交付時間縮短40%,每年直接經濟效益增加近2億元。”

  虛實結合天地寬。為築牢實體經濟根基,福建還提出實施工業互聯網“十百千萬”工程,即培育不少于10個工業互聯網行業示范平臺、100家以上應用標桿企業,建設不少于1000個“互聯網+先進制造業”重點項目,推動上萬家中小企業業務係統向雲端遷移。

  念好“國際經” 福建企業加速海外布局

  許多福建企業在深耕國內市場的同時,也在積極走到海外。作為國內電子數據取證行業領軍企業,美亞柏科公司早期産品研發源于福建本地對電腦犯罪案件的取證需要。如今,這家公司在自主創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堅定,其研發的“取證大師”分析工具已得到全球30多個國家安全部門使用。

  網龍網絡公司近年來搶抓機遇,將AI、VR、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到教育各個細分領域,同時積極布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截至目前,網龍教育的業務版圖已遍布全球逾190個國家,惠及超1億用戶,覆蓋130余萬間教室。

  在外貿領域,福建企業也發力跨境電商。由廈門谷道集團推出的外貿牛網絡平臺頗受外貿企業好評。谷道集團董事長肖碧祥説,外貿牛是一款以海外搜索引擎和海外社交媒體為核心的外貿整合行銷係統,主要為有出海需求的企業客戶提供一站式數據分析、推廣、引流、獲客、轉化、留存等服務。“目前,外貿牛的客戶已覆蓋全國各個外貿行業,服務外貿企業1萬多家,實現出口額度近百億元,並在全國擁有100多家城市行銷服務中心。”

  數字經濟發展為福建實體經濟提質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撐。目前,福建數字經濟總量已超過GDP的三分之一,數字福建(長樂)産業園、福州軟件園、廈門軟件園、馬尾物聯網基地、泉州芯谷等重點産業園發展勢頭良好,點綴八閩大地。

  “從大數據到工業互聯網,從國內市場到進軍海外,福建將進一步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福建省數字辦主任陳榮輝表示,下一階段,福建將從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發展環境等多個方面統籌推進“數字福建”建設,力爭到2020年,初步實現“處處相連、物物互通、事事網辦、業業創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8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