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鞋書記”楊善洲:用為民情懷築起綠色豐碑
2019-08-16 16:2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1)“草鞋書記”楊善洲:用為民情懷築起綠色豐碑

  這是守望樹林的楊善洲(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8月16日電 題:“草鞋書記”楊善洲:用為民情懷築起綠色豐碑

  新華社記者林碧鋒

  八月的大亮山,鬱鬱蔥蔥。在雲南保山市施甸縣的楊善洲紀念館裏,“人民公仆楊善洲”幾個紅色大字格外顯眼,前來學習楊善洲先進事跡的人們絡繹不絕。

  “我要回到家鄉施甸種樹,為百姓造一片綠洲。”為了踐行這一句樸實的諾言,楊善洲退休後,回到家鄉的大亮山植樹造林22載,綠了荒山,白了頭髮,造福百姓,奉獻到生命最後一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2)“草鞋書記”楊善洲:用為民情懷築起綠色豐碑

  這是楊善洲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草鞋書記”永葆農民本色

  1965年的一天,一位頭戴竹葉帽、腳穿草鞋的中年人來到施甸縣保場公社,打聽公社領導在哪裏。接待的同志一看來了個農民,而領導正準備接待縣委書記,就隨口打發説“領導不在”。

  中年人一聽沒作聲,轉身就去村子裏面轉悠了。過了約定好的時間,公社領導仍然沒見到縣委書記,仔細一打聽才知道是接待員把縣委書記當成農民給打發走了……這位縣委書記就是楊善洲。

  下鄉經常隨身攜帶鋤頭,還喜歡戴草帽、穿草鞋……楊善洲1951年參加工作,先後任雲南省施甸縣委書記、保山地委書記等職,始終保持著淳樸的農民本色,被群眾親切地稱為“草鞋書記”。

  面色黝黑、雙手長滿老繭的楊善洲,喜歡下鄉和農民一起鋤田、栽秧,走家串戶體察農民疾苦。一輩子愛和農民一起勞動的他,把與群眾一起勞動當作了解基層的重要方式。“和農民在一起了解到的情況最真實。”他説。

  1985年,昌寧縣金華鄉遭受嚴重水災,時任保山地委書記的楊善洲立即開會提議暫停在建的地委辦公大樓,把資金用來救災。有些同志有意見,楊善洲反問:“如果眼看著人民群眾受苦,我們卻悠閒地坐在富麗堂皇的大樓裏,你不覺得有愧嗎?”

  一心想著群眾,一切為了群眾。

  楊善洲就這樣帶領著保山幹部群眾迎難而上,大膽探索一係列改革實踐,在較為貧瘠的家鄉播撒經濟社會發展的種子,逐漸把保山建成“滇西糧倉”,工業、建築業實現從無到有。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3)“草鞋書記”楊善洲:用為民情懷築起綠色豐碑

  這是位于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的善洲故居(6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扎進大山踐行樸實諾言

  “山不綠,地瘦薄,這是山裏的窮根子。”1988年3月,61歲的楊善洲從保山地委書記的崗位上退休後,主動放棄進省城昆明安享晚年的機會,卷起鋪蓋扎進大亮山,帶領鄉親們植樹造林。

  “大亮山、大亮山,半年雨水半年霜,前面烤著栗柴火,後面下著馬牙霜……”

  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中,最初用樹枝搭的窩棚,不到半年就被風吹爛了。楊善洲就領著林工一邊造林,一邊建房,花了7000元修建起40間油毛氈房。山裏風大,雨多,潮濕,楊善洲在油毛氈房一住就是九年多。吃飯、辦公的桌椅、床鋪,也因陋就簡。

  改變荒山禿嶺需要大量樹苗,可沒有資金去哪弄樹苗呢?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4)“草鞋書記”楊善洲:用為民情懷築起綠色豐碑

  這是位于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的善洲林場一角(6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很長一段時間裏,楊善洲時常和林工們帶上工具,到處尋找樹苗。每年的端陽花市是保山的傳統節日,他就帶頭到花市街上撿果核,實在撿不完,就發動林工一起去撿。

  沒有肥料,大家提著糞箕到村寨路上撿牛馬豬糞作底肥;沒有資金,楊善洲奉上一張笑臉,多次到省、市相關部門跑項目……

  一個個小果核,在歲月輪回中漸漸長成一棵棵枝繁葉茂的果樹。

  22載辛勤耕耘,楊善洲帶著幹部群眾,植樹造林5.6萬畝,讓大亮山披上綠裝。他還帶領大家修建林區公路18公里,架設輸電線路4公里多,讓大亮山附近的群眾過上通路通電的生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5)“草鞋書記”楊善洲:用為民情懷築起綠色豐碑

  這是位于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的楊善洲幹部學院一角(2019年6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善洲林場築起綠色豐碑

  1988年10月的一天清晨,楊善洲帶著林工自學洪上山查看剛種下不久的樹苗。臨近中午,他們在山坡上休息。“老書記您為什麼要來種樹啊,在城裏享福不是很好嗎?”自學洪不解地問。

  老書記隨後意味深長地説,我是吃百家飯、穿百家衣長大的,是黨培養了我,家鄉養育了我。“大亮山光了,沒有人牽頭,我要把林子造起來,好好做一件事。”

  不忘初心,奉獻一生。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6)“草鞋書記”楊善洲:用為民情懷築起綠色豐碑

  這是位于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的楊善洲事跡陳列館 (6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2009年4月,楊善洲把價值3億元的大亮山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移交給國家。他説:“這筆財富從一開始就是國家和群眾的,我只是代表他們在植樹造林。實在幹不動了,我只能物歸原主。”

  2010年7月,楊善洲最後一次上大亮山,病重的他喘得很厲害,每走幾步就要停下來歇歇。望著自己種下的樹,老人笑得很開心。“我現在來得少了,你們要記住,樹木成材後一定要按合同給老百姓分成。”他特意叮囑林場負責人。

  2010年10月10日,83歲的楊善洲告別人世,留下一片綠洲。為紀念老書記,大亮山林場此後更名為“善洲林場”。

  2014年12月,楊善洲幹部學院挂牌成立。如今,這裏的課堂上坐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

  已是惠澤在,猶有余香存。曾經山禿水枯的大亮山林木蔥郁,溪流淙淙。大亮山的森林覆蓋率也從1988年的不足17%升至如今的97.17%。

  “父親只是做了一名共産黨員應該做的事情。”如今,楊善洲的二女兒、施甸縣委黨校教師楊惠蘭時常在楊善洲幹部學院講述家教家風。她説:“父親的精神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我們將以他為榜樣不斷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88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