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最新研究:如果你愛拖延,可能你很快樂
2019-08-16 08:05:0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學家的這個最新研究,對很多人來説簡直是福音

  如果你愛拖延,可能你很快樂

  我今天終于交出了一篇論文。本來,我有3個月的時間慢慢寫,但是計劃卻一變再變:從最初每周寫一部分,分12周完成;到一個月內寫完;又改到兩周內寫完。最後,我是在deadline的前三天裏把論文趕出來的。

  沒錯,我是一名拖延症患者,並為此困惑:這件事情,多少有點不受自己控制。

  但最近,我讀到了一位科學家的最新研究,這對于拖延症患者來説,簡直是最好的安慰劑。

  在最近一期《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上,德國波鴻大學(RUB)的Erhan Genc團隊發現了拖延症基因:TH基因。不過,這項研究還發現:TH基因似乎只對女性拖延産生影響。

  我只能這麼安慰自己:為什麼愛拖拖拖……延?大概因為我是一個快樂的女子。

  快樂的女人

  患拖延症的比例更高

  拖延症,雖然普遍存在,但它的遺傳學基礎卻鮮為人知,“這與大腦中的多巴胺釋放有關。”

  Genc團隊找到了影響大腦多巴胺釋放的基因,它負責編碼酪氨酸羥化酶(tyrosine hydroxylase,縮寫TH),通過調控大腦中多巴胺的釋放水準,從而發揮讓人拖延的作用。

  多巴胺我們比較熟悉了,這種大腦分泌産物,能夠讓人感到快樂,高水準的多巴胺,還會提高認知靈活性,拓寬注意力的范圍。

  “這是一種同時處理許多不同想法或瞬間轉換思維的能力。”雖然這些特質對一心多用很有幫助,但研究小組認為,“這也更容易使人分心,讓人不能一口氣堅持完成一件事,所以催生了拖延症。”

  不過在這項研究中,Genc團隊發現,TH基因似乎只對女性拖延産生影響,“這些激素調控機制可能在女性中更為明顯。多巴胺分泌略多的女性,更容易做事拖延。”

  有可能是現代社會中,男性整體壓力大過女性,比較容易不快樂。

  還有一種邏輯可能也能説得通。“心態比較樂觀的人,更能hold得住拖延症撐到死線前面臨的排山倒海的壓力。”社會心理學博士“達明”向錢報記者分析説,“前期玩得爽,後期火葬場。這種兵臨城下的壓抑和恐慌,往往是悲觀主義者不能接受的。”

  拖不拖延

  大腦裏的“掌舵人”不同

  我一直很好奇,跟那些做事效率非常高的人相比,我的大腦是不是不太一樣?

  美國科普網站“Wait But Why”的主筆Tim Urban是一名拖延症患者,他認為,不拖延的人,大腦中有一位掌舵者,他是理性的決策者。而像拖延症患者,旁邊多了一個傢夥——一只負責“即時滿足”的猴子。

  大腦裏,這兩位一直在膠著——掌舵人説:“我現在要做一些卓有成效的事情。”猴子説:“不!”

  比如,我大腦裏的小猴子,在當下正趕稿的階段,就搶奪了“方向盤”:“剛開完會,讓我們聽一會巴赫吧。”“去樓下買杯咖啡提提神吧。”“啊,寫不下去了,看看朋友圈又發生了什麼。”……

  小猴子為所欲為,直到已經19:25,“救命啊!豬頭!要交稿子了!”大腦裏一片慌亂。闖禍的小猴子跑了,拖延症患者這才開始顫抖著幹正事。

  基于大腦的數據表明,“那些不拖延的人,會表現出良好的控制能力,包括認知、動機和情緒各方面的控制。”這種能力會使得人評估實現一個特定目標需要投入的努力,並推動自己行動朝這個目標前進。而有拖延症的人不只是想簡單地拖延時間,只是控制能力較差,很容易讓其他活動分散注意力,從而形成慢性拖延。

  中度拖延的人

  創造力高出16%

  不過,拖延症也是分程度的,科學家還發現,如果你是一個中度的拖延症患者,恭喜你,你是一個富于創造力的人。

  這項研究來自美國著名的組織心理學家、沃頓商學院教授Adam Grant團隊。

  “犯拖延症最嚴重的時候,也是我想到了最有創意的點子。”當學生Jihae對導師——美國著名的組織心理學家、沃頓商學院教授Adam Grant説這句話的時候,教授有點不以為然,“哦,這很有意思。但是,你欠我的四篇論文呢?!”

  Grant是一個典型的“提前症患者”——在學生生涯時,就提前四個月完成了畢業論文。

  不過,Jihae確實是學生中最有創造思維的人(恰巧Jihae也是一位女生)。Grant教授于是對一個課題很感興趣:拖延症和創造力有沒有關係。結果發現:相比提前症患者,拖延症患者更有創造力。因為在他們“東張西望”的拖延過程中,任務的想法,其實一直活躍在腦海裏。“拖延症行為讓你有時間發散性思考,以非線性的模式思考,然後獲得意想不到的突破。”

  寫了這麼多強行自圓其説的觀點,但我還是需要反省的。因為以上科學理論支援的是中度拖延症患者,而不是等到最後一分鐘的重度拖延症患者。Grant的研究表明:只有中度拖延的人,創造力才比重度拖延症患者和提前症患者高出16%。(記者 章咪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8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