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部大開發新格局戰略通道浮出水面
2019-08-16 07:32:0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西部大開發新格局戰略通道浮出水面。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到2025年將基本建成西部陸海新通道。通道建設將涉及一大批鐵路、物流樞紐等重大項目,輻射西部12個省(區、市)和海南洋浦港、廣東湛江港等地。

  西部陸海新通道位于我國西部地區腹地,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在區域協調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西部陸海新通道是我國深化陸海雙向開放、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重要舉措。目前《規劃》落地方案正在制定中,涉及重點工作的推進安排、多個部委的分工及協作機制等。

  《規劃》明確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戰略定位: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通道;連接“一帶”和“一路”的陸海聯動通道;支撐西部地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陸海貿易通道;促進交通物流經濟深度融合的綜合運輸通道。

  空間布局方面,“建設自重慶經貴陽、南寧至北部灣出海口(北部灣港、洋浦港),自重慶經懷化、柳州至北部灣出海口,以及自成都經瀘州(宜賓)、百色至北部灣出海口三條通路,共同形成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主通道。”核心覆蓋區包括貴陽、南寧、昆明、遵義、柳州等西南地區重要節點城市和物流樞紐,輻射延展帶則聯通到蘭州、西寧、烏魯木齊、西安、銀川等西北重要城市。

  依據《規劃》,到2020年,一批重大鐵路、物流樞紐等項目開工建設,陸海新通道對西部大開發的支撐作用開始顯現。到 2025 年,經濟、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基本建成,一批重大鐵路項目建成投産,主要公路瓶頸路段全面打通。到 2035 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全面建成。

  參與《規劃》制定的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運輸服務與物流研究室主任謝雨蓉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陸海新通道”是一個綜合運輸通道,不僅是交通通道,更多是産業通道、貿易通道。交通更多是一個載體的作用,通過打造通道化、 樞紐化物流網絡,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改善整個西部地區的環境,從而對産業經濟發展起到帶動作用。

  她指出,“陸海新通道”的核心作用是提高西部地區開放的水準。以前的開放是以外需為導向,産業密集布局在東南沿海。而如今我國經濟發展到一定水準,本身內部市場就很大,呈現出對外、對內的雙向開放,西部地區有了更多的機會,而且本身也有更多開放的需求。重慶、成都、貴陽、南寧這些地方可能成為“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或中心,將來都是建設強大國民市場的重要載體,成為一些新的經濟崛起的帶動力量,形成整個國家開放發展的新格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雲中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目前主要以陸路為主要貿易通道的基礎上,西部陸海新通道強調西部陸海聯運,可以有效促進與周邊相關國家政府的合作,暢通貿易通道,和目前“一帶一路”南線延長線相互配合,充分發揮其經濟走廊作用,契合“一帶一路”的核心內涵。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規劃反映出當前我國對外開放正在形成“內輻射”+“外輻射”、內外與東西聯動的全面開放格局。開放與區域戰略的對接將形成合力,即“一帶一路”建設帶動長江經濟帶等區域發展,同時也更緊密銜接協調。這無疑將在更大的輻射范圍內釋放出更多的開放紅利。

  藍圖已繪就,一大批包括運輸幹線、港航設施、交通樞紐等在內的重大項目將蓄勢待發。依據《規劃》,加快推進鐵路建設方面,打造重慶、成都至北部灣出海口大能力鐵路運輸通道,實施一批幹線鐵路擴能改造項目,新建局部支線和聯絡線;完善公路運輸網絡方面,進一步擴大公路網覆蓋面,有序建設一批對通道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和通往港口、口岸的地方高速公路項目;運輸幹線重點項目包括加快貴陽至南寧鐵路、敘永至畢節鐵路、渝懷鐵路增建二線、推進黃桶至百色鐵路建設等。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高國力指出,陸海通道將作為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的增長軸帶,有效促進城市和人口的聚集,成為推動西部地區向綜合多功能方向發展的有效引擎。成渝和北部灣作為我國西北西南的重要地區,此次將這兩個地方作為樞紐,能夠有效串聯兩地的城市群,進一步打通和完善兩個城市群原有的雄厚城市基礎和體係,強化原有的樞紐功能,進一步擴大輻射的規模和影響力。

  中國銀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涉及一批鐵路、物流樞紐等重大項目的開工建設,有利于助力基建投資增速的回升,相關的基建項目也將在補短板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劉雲中表示,目前西南地區和東盟合作已經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合力打造西南經濟合作圈。在此基礎上,有了陸海新通道之後,貿易從成都以及北部灣地區運輸,相比之前時間能夠縮短十天左右,極大地降低交通運輸成本和時間成本。對于廣西、雲南、四川、重慶等地的經濟發展都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受《規劃》消息影響,截至15日收盤,北新路橋 、西部建設、新疆交建、天山股份等西部基建板塊個股,分別上漲4.42%、2.80%、2.37%、2.23%。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地區板塊普遍出現上漲。民生證券分析師王介超認為,保守測算,西部陸海新通道可新增鐵路建設投資規模2500億至3000億元,主要包括都市圈規劃的推進、原有鐵路新增線路,以及電氣化改造升級等。(記者 孫韶華 王璐 梁倩 實習生 竇皓 俞卜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8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