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石嘴戰鬥打出紅軍第一支騎兵偵察連
2019-08-15 17: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青石嘴戰鬥打出紅軍第一支騎兵偵察連

  這是8月13日無人機拍攝的紅軍長徵青石嘴戰鬥紀念碑。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青石嘴戰鬥打出紅軍第一支騎兵偵察連

  8月13日,寧夏固原市原州區文史專家魏國營(前右三)向記者介紹青石嘴戰鬥路線圖。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新華社銀川8月15日電 題:青石嘴戰鬥打出紅軍第一支騎兵偵察連

  新華社記者張金娟、孫少龍、任瑋

  青石嘴,位于寧夏固原六盤山東麓。這裏曾是紅軍長徵青石嘴戰鬥所在地,也是紅軍第一支騎兵偵察連的誕生地。

  1935年10月7日,毛澤東、張聞天、王稼祥等同志率領中央紅軍登上六盤山。翻山之際,林彪、聶榮臻率部行進到青石嘴以西約1公里的一個山洼時,抓到了國民黨的便衣偵察人員。

  經審問,得知青石嘴駐有國民黨門炳岳騎兵第十三團向固原運送物資的兩個連,剛剛進入到青石嘴吃飯、休息,毛澤東果斷下令突襲。

  “紅軍一大隊和五大隊從南北兩個側面迂回包抄敵人,四大隊擔任正面主攻,十三大隊作為後備軍掩護。槍聲、喊殺聲突然從四面八方傳來,敵人當時就嚇破了膽,亂了陣腳。”固原市原州區文史專家魏國營介紹説,敵人有的還沒來得及開工就被擊斃,除該團團長和少數官兵逃脫外,大部分敵人繳槍投降了。

  “聽我爺爺講,當年紅軍有如神兵天降,敵人的騎兵團來不及作出反應就亂成一團,僅半個小時,紅軍就打了勝仗。”固原市原州區上青石村村民馬文功説道。

  馬文功的爺爺馬德山當時正在學校上課,突然聽到山上傳來槍響,一聲、兩聲、三聲,等數到十聲,馬德山才回過神來:打仗了!

  這場戰役,紅軍大獲全勝,殲敵200多人,繳獲戰馬100多匹,還繳獲了一批嶄新的捷克式步槍、十余馬車彈藥物資。

  “蔣介石這個‘運輸大隊長’真不錯,在我們正需要補充時,就及時地給我們運送來了。叫我們吃得飽飽的,穿得整整齊齊的與陜北紅軍會師。太好啦!”吳吉清所著《在毛主席身邊的日子裏》一書中,就有這樣一段生動的描寫。

  正是用這繳獲來的100多匹戰馬,紅軍組建了第一支騎兵偵察連,梁興初任連長。從此,紅一方面軍也就有了自己的騎兵部隊。後來,這支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成為八路軍騎兵偵察團,在抗日戰爭中立下了赫赫戰功。

  紅軍打了勝仗,當地的老百姓也都歡欣鼓舞。“紅軍與國民黨軍不一樣,他們不搶百姓的東西,也不打罵百姓。見到村民很有禮貌,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借東西必還,和群眾公平買賣。”下青石村村民母志明説。

  母志明的爺爺和父親都看到過紅軍。青石嘴戰鬥發生那年,母志明的父親30多歲。“父親最常説的一句話就是‘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母志明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青石嘴戰鬥打出紅軍第一支騎兵偵察連

  這是8月13日無人機拍攝的紅軍長徵青石嘴戰鬥紀念碑。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4)青石嘴戰鬥打出紅軍第一支騎兵偵察連

  這是紅軍長徵青石嘴戰鬥紀念碑(8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