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福建結合主題教育扎實化解難題積案
2019-08-15 17:2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8月15日電 題: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福建結合主題教育扎實化解難題積案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

  7月9日17點50分,臨近福建省教育廳行政服務中心的下班時間,電話鈴聲響了起來。前來辦事的小盧在電話中焦急地説,因為教師招聘審核急需補辦普通話證書,她剛從外地趕到福州火車站,但眼看就要錯過今天的辦理時間了。

  “同學不要著急,我們會一直等你到了為止。現在是下班高峰期,你可以坐地鐵過來最省時……”工作人員安慰道。半小時後,小盧來到辦事大廳提交材料,不到15分鐘就拿到了補發的證書。

  針對群眾普遍反映的窗口上班時間不夠便民問題,福建省教育廳行政服務中心主動作為,推行延時服務和預約服務,對于臨近下班時間受理或當天尚未辦結的即辦事項,啟動延時服務,確保當日辦結。同時,還提供了雙休日法定節假日的預約辦理服務,提升了辦事群眾的獲得感。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省著眼于解決群眾關切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下功夫把問題找準、找實,並聚焦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努力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化解矛盾、在一線送達關懷、在一線體現作風。

  “經過分門別類梳理,全省細化列出專項整治具體問題1614個,結合福建實際搜尋出各類難題積案1086件,為整改提供了‘精準靶向’。”福建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説。

  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具體問題正在得到解決。廈門東坪山2004年被整體劃入鼓浪嶼—萬石山風景名勝區。但因為管理不到位等原因,不少經營者私自違法佔地、違法建設豪華別墅、山莊、會所,給東坪山生態環境帶來了嚴重破壞,群眾對此反映強烈。

  日前,廈門全面打響東坪山拆違攻堅戰。結合主題教育,各部門真抓實幹、形成合力,目前已拆除違建建築物358棟、佔總建築物棟數的29.83%,同時全力做好居民安置工作,優化東坪山道路交通,研究謀劃打造生態旅遊景區,為後續東坪山風景旅遊區規劃建設打好基礎。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福建各級各部門還開展了“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專項行動,重點解決民生、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和老區蘇區發展、基層治理與服務、歷史文化遺存保護、信訪等7個方面的難題積案。

  “群眾迫切需要更多健身場所,我們能不能馬上就辦,辦得更好一點?”福建省體育局負責人説,根據2019年全民健身場地設施項目實施方案的安排,今年計劃在全省新建90個多功能運動場、60個籠式足球場、30個籠式籃球場、30個門球場和7個智慧體育公園,按照以往經驗,所有項目都需要在12月底才能完成。聚焦群眾對于更多優質體育健身場館、器材的期盼,通過進一步倒排工期時限,細化責任分工,加強督促指導,所有項目都將確保在10月底前完成。

  美籍華人鄭先生位于福州倉山區一處僑房的使用權長期被租賃戶佔用,租戶拒不執行法院要求騰房的生效判決。接到鄭先生投訴後,省委統戰部僑政處及時將該信訪事項函轉省高院並多次聯繫協調跟進,成功推動該民事判決得到執行,租賃方歸還了該房産使用權。

  目前,福建全省專項整治具體問題已完成整改192個;其余1422個正在抓緊整改,難題積案已化解221件,其余865件力爭在9月底前全部辦結化解。

  福建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説,按照“注重實際效果、提高主題教育品質”的要求,福建還充分發揮18個省委巡回指導組的“尖兵”作用,對問題解決不徹底的堅決不放過,追問到底。在第一輪工作中總結推廣了153例典型做法,責令20多個單位改進整改措施,進一步提升了廣大黨員幹部真學實學、以知促行的積極性主動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福建結合主題教育扎實化解難題積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8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