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賈志華的“扶貧三寶”
2019-08-15 14:4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5日電  題:賈志華的“扶貧三寶”

  新華社記者馮維健、杜一方

  “這黑小子能行嗎?”19年前,當賈志華走進河北農業大學李保國教授的科研基地時,團隊裏的研究生們看著眼前這個皮膚黝黑、手上布滿老繭的山村小夥,心裏有些打鼓。

  今年36歲的賈志華是河北綠嶺李保國科技扶貧服務隊的隊長。由于家庭條件不好,賈志華初中畢業後就輟學在家,跟著父親搬石頭修水壩、在荒山上放牛、在小吃店打零工。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父親聽説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來村裏選拔年輕人進修果樹管理技術,便給賈志華報了名。

  在農大進修期間,賈志華除了學習果樹管理,更從李保國老師身上學到了做人的道理。“我們搞果樹研究,歸根結底是要為農民服務。”李老師的這句話,賈志華一直記在心裏,也讓他萌生了用科技帶領鄉親們致富的想法。

  第一件寶:工具包

  “進修時間短,志華的底子比科班出身的孩子們要薄些。”為了幫助賈志華積累實操經驗,李保國生前到村裏講課,總會帶上已經結業的他。

  一次,李保國的團隊在地裏給果農做技術指導,有個果農沒聽明白。看著一旁的賈志華,李保國説道,“你來給他們示范一下。”

  一聽説示范,賈志華慌了,啥工具也沒帶,光比劃也沒效果。一旁的李保國看出了他的窘迫,從口袋裏迅速掏出剪刀,一剪子下去,果農就記住應該在哪個位置修剪了。

  回去之後,感到羞愧的賈志華飯也不吃,直接跑到了縣城的五金店,專門買了一個工具包,裏面裝上剪子、刀子和鋸子。

  這個工具包後來跟了賈志華十幾年,成了他手裏的“寶貝”。如今即使工作再忙,他也會堅持每個月背上它,到農戶的果園裏看看,遇到果樹管理技術上的問題,總要親自“操刀”示范一番。

  在河北省臨城縣東溝村,賈志華示范講解的嫁接技術如今派上了大用場。時值盛夏,1000畝核桃林結滿了綠油油的果子,一改往日只見枝葉不見果的局面。

  “現在種出的核桃能達到技術指導要求的標準,加工公司高于市場價回收,多虧了志華教給俺們的嫁接技術。”河北省臨城縣東溝村核桃種植合作社負責人趙貞軍説。

  第二件寶:微信號

  晚上11點,剛剛寫完報告的賈志華拿起手機,看到微信上果農發來的消息,便馬上開始回復。白天工作繁忙,他就在深夜為果農答疑解難。

  “俺們距離遠,有事不願意讓賈隊長來回跑,他也不收費,俺怕他辛苦。”家住河北省安平縣南廟頭村的李大銅説,“一般大夥都是線上問他,他也很有耐心。今年沒結黑果,估計收益能增長一倍。”

  這些年,賈志華跟隨李保國團隊,到全國各地講授核桃種植技術,每到一處總要先把自己的微信二維碼亮出來,這樣果農有問題也可以隨時聯繫。

  賈志華的微信裏有884個好友,其中有近700人從事核桃種植和加工工作。平日裏,他通過朋友圈轉發核桃種植技術的科普帖;遇到病蟲害和自然災害年份,他出面聯繫農業大學的專家教授;到了核桃採摘季,他又幫忙聯繫銷路。

  今年年初,賈志華帶領團隊注冊了“綠嶺李保國科技扶貧服務隊”微信公眾號,專門用于推送科技扶貧資料,還申請開通了免費技術服務熱線。他們在網絡上搭平臺、講技術,讓上千名果農從中獲益。

  第三件寶:一張嘴

  “我再也不來了,有時間我去管自己的核桃不好嗎?”聽到爭吵聲,賈志華急忙放下剛擰開的水杯,一路小跑回到果園裏。原來是團隊成員陳利英遭到了村民們的誤解,一時有些著急。

  “我們團隊推廣的是李老師留下來的矮化密植技術,長得太高的老舊枝幹就要及時修剪。”賈志華一邊解釋,一邊比畫,“要讓核桃樹長成‘小松塔’,而不是‘大帽子’。”

  調解完雙方矛盾後,賈志華又找來了村裏的種植大戶賈書芹,説服他在自家果園裏辟出一塊地做示范田,為的是讓村民們一年後能實地看看矮化種植技術的真正效果。

  賈志華的這張嘴不僅能調解矛盾,還能講課。幾年的時間裏,賈志華和他的服務隊先後去過10個省份開展果樹種植培訓,最遠到過新疆。這期間光是培訓資料就發放了4000多份。

  家住河北省辛集市北四冢村的趙藏波在村裏第一個種植核桃,有了賈志華和服務隊的幫助,他也帶領村民建起了合作社。現在,他們的50畝核桃林年産幹核桃達2.5萬斤。

  幾年前,趙藏波還為自己的核桃注冊了商標,起名叫“四眾”,在他看來,有了賈志華的這支服務隊,現在村子裏“四面八方種核桃,群眾一起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7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