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戶成了致富帶頭人
2019-08-15 11:1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貧困戶成了致富帶頭人

  李桂松查看種植的新品羅漢果(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夏軍 攝

  新華社南寧8月15日電 題:貧困戶成了致富帶頭人

  新華社記者夏軍

  雖已立秋時節,南國廣西仍烈日炎炎。49歲的李桂松正帶著妻子給羅漢果授粉,綠色的藤蔓爬滿1米來高的竹架,已長出的果實翠綠,幾乎將藤蔓扯斷。李桂松盤算著,今年村裏至少有20戶貧困戶能“摘帽”了。

  自當選為村委會主任開始,李桂松就下定決心帶領全村所有貧困戶脫貧。貧窮的滋味,李桂松自己也嘗過。

  李桂松家在廣西桂林市永福縣龍江鄉驛馬村,多年前一家六口人日子過得清苦。“當時兩個娃娃讀書,一個高中,一個初中,負擔很重。”李桂松説,精準識別時,他家被認定為貧困戶。

  一家人賴以為生的産業是種羅漢果,這是一種藥食兩用中藥材,潤肺止咳,也出口至歐美日韓等地。永福縣有著數百年羅漢果種植歷史,也被稱為“羅漢果之鄉”。

  李桂松種植的羅漢果是老品種,産量低。他用籮筐裝果,“一畝只有兩三擔,扣除化肥等成本,一畝收入才1000多塊。”

  為幫助更多貧困群眾脫貧,永福縣大力發展羅漢果産業,培育出新品種,並安排技術員來到鄉村指導種植。技術員隔三岔五來到李桂松家,勸説他種植新品種。

  與老品種相比,新品種能套種。這讓李桂松動了心,他家山坡上新種了10多畝杉樹,可以套種,不佔地。2016年,李桂松種了10多畝新品種。果苗漸漸長大,到了盛夏,碩果累累。中秋過後,果子收完,李桂松一盤算,每畝有三四千元的收入,瞬間笑開了花。一家人很快脫貧。

  2016年,李桂松向驛馬村黨支部交了入黨申請書,“能脫貧都靠好政策,做人不能忘本。”

  種植新品種羅漢果脫貧,李桂松成了村裏的“名人”。遇上有人請教種植技術,他樂呵呵教人,大夥越來越信任他。很快,大多數村民都改種了新品種。

  2017年,驛馬村“兩委”換屆選舉,李桂松高票當選為村委會主任。他激動且自豪,打那時起,就暗下決心,帶領全村所有貧困戶,不僅要“摘帽”,而且要致富。

  走家串戶時,李桂松不停勸説貧困戶更換新品種羅漢果。2018年,李桂松成了正式黨員,這一年,村裏20多戶貧困戶換了新品種,很快有8戶嘗到甜頭,不久脫貧。

  為了幫助村民暢通銷路,在李桂松等村幹部的支援下,致富能人黃明飛成立了“天天甜農業合作社”,村民們坐在家門口就能賣果,合作社按大中小等次收購,收購價每個0.1元至0.5元不等。村民們種羅漢果的勁頭更足了。

  “如今,除了少數貧困戶外出務工外,幾乎家家戶戶都種上了新品種羅漢果。”李桂松説,“有了羅漢果,脫貧不在話下。”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貧困戶成了致富帶頭人

  這是驛馬村種植的新品羅漢果大棚(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夏軍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