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嶺村終于吃上了旅遊飯
2019-08-15 09:5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15日電  題:土嶺村終于吃上了旅遊飯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誰能想到,土嶺村的村民,會吃上旅遊這碗飯。

  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高坪鎮大山深處的土嶺村,是一個人口不足700人的高山小村,平均海拔1200米,植被覆蓋率達92%,很適宜避暑。作為典型的土家族村落,這裏保存著一批完好的土家族特色建築吊腳樓,20多棟木質吊腳樓散布點綴于山林田野間,自成風景。

  過去因進村交通條件差等原因,土嶺村雖然距離高速收費站僅10余公里,卻“養在深閨人未識”,無人問津,良好的旅遊資源沒有與市場對接,村民守著“金山銀山”,仍要外出打工掙錢。

  如何將資源優勢轉化為市場優勢,讓村民“在家能致富”?2017年1月,國網恩施供電公司駐村扶貧工作隊進駐土嶺後,著力破除阻礙旅遊發展的基礎設施瓶頸,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引導村民進入旅遊市場。

  而今,不僅進村主路硬化,土嶺村每個村民小組都通了水泥路。用電、用水、用網等有了很好的保障。木質吊腳樓、土家族傳統文化等優質旅遊資源也得到了更好保護。

  幾年苦心經營,終于嘗到甜頭。這個暑假,土嶺村已開業的3家民宿客人不斷,高峰時節甚至“一床難求”。持續不斷的進賬讓開民宿的幾位村民幹勁十足。

  土嶺村第一個開民宿的村民譚銳原本在外創業有成。幾年前,看到家鄉的巨大變化,他果斷回鄉投資發展民宿。他的民宿共有25間房,最多可以住50位客人,2017年暑假開始營業。

  今年7月中旬至今,譚銳的民宿一直處于爆滿狀態,先後接待了多個到村裏開展夏令營等活動的團隊。

  “眼下這批8月17日結束後,土嶺葡萄就成熟了,需要人力投入採摘銷售葡萄,我們就不接待大型團隊了。”譚銳説。

  村民何丕憲夫婦的民宿今年暑假剛開始營業,接待的第一批客人是清華大學受邀到土嶺村開展“同心圓·築夢土嶺”公益活動的師生團隊。清華大學團隊7月26日離開後,夫妻倆的民宿又先後入住了兩波從武漢前來避暑的客人。

  記者在村內走訪看到,土嶺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旁的遊客接待中心主體工程已經完工,預計今年底將裝修完畢投入使用。屆時,土嶺村的接待能力、吸納就業能力將大幅提升,推介綠色土特産也有了新的渠道,遊客接待中心大廳將設置專門的農副産品展示櫃。

  “土嶺氣候涼爽、交通便利、民族風情濃厚,發展民宿大有可為!”在遊客接待中心前,國網恩施供電公司駐土嶺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郭金軒信心滿滿地對記者説。

  記者在土嶺村走訪還發現,與鄉村旅遊配套發展的葡萄産業,已漸成氣候。土嶺村現有葡萄約600畝,預計2019年産量將超過3萬公斤。目前這些葡萄已被訂購一空,初步估計可實現40萬元以上銷售收入。

  “2018年4月,村裏成立了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我想在2020年前,成立村集體經營公司,村裏的兩大主打産業葡萄和民宿,都要規范管理。”土嶺村黨支部書記盧發軒説。

  得益于精準扶貧,土嶺這個曾經的深度貧困村,2017年已脫貧摘帽。如今,土嶺村正蛻變為在鄉村振興之路上闊步前進的“美麗幸福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7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