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基層減負 促決策落實——貴陽探索智慧督查見聞
2019-08-15 08:5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15日電  題:為基層減負 促決策落實——貴陽探索智慧督查見聞

  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記者近日在貴州省貴陽市調研了解到,當地積極探索建設“數智督查”雲平臺,在減輕基層幹部負擔的同時,也提高了工作精準度,更好回應了民生關切。

  材料“瘦身”報送更簡便

  “第一感受就是減負。”談起近段時間的工作,貴陽市教育局辦公室副主任徐暢如釋重負。今年4月,她開始用“數智督查”雲平臺輔助辦公。

  “以前從區縣收集數據、形成報表要3到5天,現在整個流程一天就可以完成。”徐暢説,因為有模板,數據導入基本可以自動生成,而且能改變過去依賴人工統計的不足,出現錯漏還有提示。

  以教育局負責的2019年貴陽市“十件民生實事”之一、實施教育供給提升工程為例,這個任務被量化分解成了一個個具體項目,變成了一張張直觀展示的圖表。

  “過去是‘全面報’‘多頭收’,寫了幾十頁,可能需要的就幾句話。”貴陽市督辦督查局目標辦主任劉成告訴記者,如今,厚厚的一大摞迎檢材料已經濃縮為線上提交的300字描述和幾張現場照片,雖然簡短,但它包含資金到位、手續辦理、徵地拆遷等5個要素,能把項目進度講清楚。

  “涉及我們區的省市重點項目特別多,督查的每一個事項,往往牽扯多個部門和單位,需要收集匯總大量數據。過去發通知、電話催,費時費力,很多時候收到的資料還要花時間逐一去核實。”觀山湖區督辦督查局局長黃衛民説,目前通過平臺,項目立項、建設、施工和驗收各個階段的辦理情況一目了然,督查幹部也從繁雜的文來文往中解放出來。

  督查壓縮“點穴”更精準

  “今年是基層減負年,如何解決督查檢查名目過多、頻次過高等痛點,核心在于轉變機關作風。”貴陽市督辦督查局局長馬驍表示,貴陽在全國率先探索“大數據+督查”實踐,為督辦督查提質增效。

  據介紹,今年貴陽對相關督查事項進行壓減整合,全市2019年納入市本級督促檢查考核計劃事項僅有68項,在上年基礎上壓縮343項,減少83.45%。同時,督查事項全部納入“數智督查”雲平臺,讓辦理的每個環節全程留痕。

  “做得好與壞、快與慢,都有一個依據。”劉成告訴記者,此前由于督辦督查事項眾多,人手緊張,即使每天往點上跑也看不完。而現在,各個主管部門在同一個平臺上,各方資訊互通有無,有效避免了同一事項、各部門扎堆檢查的現象。

  數據多跑路,督查在減少。據監測,該平臺運作以來,貴陽市級實際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同比減少62.71%,其中涉及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次數同比減少46.43%。

  雖然督查頻次少了,但工作開展卻更加有的放矢。係統通過設置目標任務、完成時限等指標,自動跟蹤重點督查事項完成情況。對推動不力的責任單位,也將自動提醒。

  今年4月,平臺顯示,全市4.8萬戶棚戶區改造工程僅完成年度任務的5.89%,工作進度明顯滯後于年度計劃,存在資金不到位、區域進度失衡等問題。這一資訊預警後,主管部門很快採取措施,工作明顯加快,截至6月底,已完成年度任務的50.2%。

  數據融通分析有望更智慧

  記者調研發現,“數智督查”雲平臺開發運用基礎較好,充分吸收了貴州省電子政務網、貴陽市政府數據共用交換平臺、貴陽“數據鐵籠”等前期成果。

  “比如很多部門的歷史數據,都不需要再報,係統裏可以提取。”市督辦督查局副局長方軍祥表示,正是貴州在大數據政務應用方面的良好基礎,平臺才得以迅速搭建。而歷史數據的再使用、再挖掘、再開發,也將為今後工作中的趨勢研判、預測提供重要支撐。

  “我們是邊建設、邊完善、邊提升,還計劃打通一些重大項目的視頻監控,這樣可以隨時查看施工現場。類似大棚房、黑臭水體整治,可以增加地址定位,有一個地理資訊標簽,可以直接去實地檢查。”方軍祥説,借助平臺分析研判,督查考核的精準度、時效性提高。下一步,將繼續匯聚數據,並開發更多符合部門特點的分析模型,更好服務實際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7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