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柯潔武亦姝隨3800余新生清華報到
2019-08-15 07:48: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柯潔武亦姝隨3800余新生清華報到

  通過“自強計劃”和“國家專項計劃”錄取的寒門子弟人數創新高

攝影/記者 郭謙

  清華大學昨天迎來了3800余名“九字班”本科新生,其中包括圍棋九段柯潔、“詩詞才女”武亦姝、全國高考實考最高分楊晨煜等。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清華通過“自強計劃”和“國家專項計劃”錄取的寒門子弟人數都創下新高。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清華共錄取內地學生3400余人,國際學生約300人,港澳臺學生60余人。內地學生中,理工類考生佔比77.3%,文史類考生佔比8.9%,藝術類考生佔比6.6%,來自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佔比7.2%。來自西部地區省份的學生約佔四分之一強,農村及貧困地區生源佔到近兩成,少數民族考生佔一成,男女生比例略超過2比1。新生中共有4對雙胞胎;年齡最小的新生為來自北京十二中的鹿澤宇,尚未滿15周歲。

  今年的新生中有不少“名人”,包括圍棋七冠王柯潔、“詩詞大會”總冠軍武亦姝、全國高考實考最高分楊晨煜、北京理科最高分黃子晴、國際數學奧賽滿分金牌得主謝柏庭、查分時正在工地搬磚的雲南宣威“勵志少年”林萬東……其中,武亦姝參加清華“領軍人才”選拔表現優異獲得了降一本線錄取的認定,最終以高考613分的好成績被清華錄取。她表示:“清華大學嚴謹求實的學風一直以來都吸引著我。無論是追逐人生理想,還是過好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嚴謹求實、行勝于言,從來都是最重要的品質,也是我希望能夠一生踐行的準則。”

  柯潔被國家體育總局推薦免試入讀清華工商管理專業,他昨天上午一出現在新生報到現場就引起了圍觀,清華校長邱勇院士與他握手叮囑了一番,他還高高興興地應邀和很多清華老生、新生合影。他透露,新生報到前自己一直在努力學習,每天都讀書到很晚,“圍棋比賽和學習都非常重要,只有花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才能追趕上來。來清華後要分配好時間,跟學校積極溝通,希望比賽和學習能夠相輔相成。”他還表示可以考慮加入清華大學圍棋協會。

  北青報記者從清華招辦了解到,今年清華錄取的寒門學子數量創新高。清華大學將自2011年首創並實施的“自強計劃”升級為“自強行動”,今年共有194人通過該行動獲得了30分至60分的降分認定,最終106人成功考入清華;另外,今年通過國家專項計劃錄取到清華的有273人,比去年增加7人,自國家專項計劃實施以來全部超額完成錄取計劃。(記者 雷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7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