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朱再保:從參戰老兵到“中國民間環保第一人”
2019-08-14 17: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8月14日電 題:朱再保:從參戰老兵到“中國民間環保第一人”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7月26日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京西賓館舉行。會後,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與會代表並合影留念。已是耄耋之年的朱再保就坐在總書記身旁。

  朱再保曾是一名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老兵。1953年7月13日,金城戰役打響。戰場上,他火線入黨。此役,朱再保所在部隊僅30多人幸存。

  1966年,時任某團偵察股股長的朱再保被診斷為胃癌,被安置到岳陽軍分區幹休所休養。

  從戰火硝煙中走來的朱再保早已看淡生死,但他牢記火線入黨時的諾言:“戰友們用生命完成使命。如今我還活著,哪怕生命只有一個月,也不能枉過一天。”

  1978年3月,一直與絕症鬥爭的朱再保走進幹休所附近一所中學,義務打掃廁所,從此走上了一條堅持做社會公益事業之路。

  時間長了,朱再保和學校師生熟悉起來。他常給學生講紅色故事,帶領學生到岳陽樓景區撿垃圾,剷除街頭巷尾的“牛皮癬”。後來他成了學校的校外輔導員。幾年後,他受邀成為全市校外總輔導員。

  41年來,朱再保組織全市青少年,在環保、扶貧、救災、助學、助殘等多個領域積極開展公益行動。他發現岳陽樓區不少殘疾人生活十分困難,就動員學生幫助改善殘疾人生活。他帶頭救助了2萬人次貧困孩子上學,捐建了全市第一所“希望小學”。

  1986年,洞庭湖區氣候反常,濕地生態破壞嚴重,部分物種消失,引起了朱再保的關注。

  “環境保護,教育為本;環境教育,青少年為重。”朱再保説。

  從此,朱再保把公益事業的重點放在了環境保護上。

  播撒綠色種子,踐行環保理念。30多年來,朱再保以全市在校青少年為服務對象,先後開展環保知識普及、濕地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接軌全球環保等“十大教育係列”400多項環保主題教育與實踐行動,累計開展8000萬人次的環保主題教育,編寫了150多萬字的宣傳材料,印刷600多萬份免費資料。

  2001年3月,他創辦了湖南省首家環保民間組織——岳陽市環保志願者協會。目前,10萬名青少年加入這個協會。2015年3月,岳陽市環保志願者協會被中宣部、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授予“全國環保志願服務示范團隊”。

  多年來,朱再保總是一身舊軍裝,騎著單車,為他的環保夢風裏來雨裏去。

  為保護東洞庭湖國際重要濕地候鳥安全越冬,他發動環東洞庭湖5縣(區)50萬名濕地使者,開展“護鳥、護魚、護水、護一切生物、不網捕、不毒殺、不買賣、不食用洞庭鳥類”等行動,組織捐糧40噸,救助受災鳥類。

  1999年,他響應團中央號召,發動全市青少年開展“保護母親河行動”。在華容縣幸福鄉五公里臨長江大堤外側,植防洪林1500畝20萬株,成為3.2萬名群眾的生命與財産安全林。2003年,他拿出環保獎金並積極協調社會捐助,在鐵山水庫毛田畔植護水林600畝。後來,他又兩次捐出獎金,發動12所中小學學生植樹3000畝45萬株。2013年,他榮獲第六屆全國“母親河獎”。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朱再保對環保公益事業無比慷慨,對自己卻是無比“吝嗇”。他的一件襯衣穿了30多年。從1983年至今,他一直住在幹休所40平方米的老房子裏,衝廁所的水來自老伴收集的洗衣、洗臉、洗腳、洗菜、淘米水,夏天每月電費沒超過50元,幾乎不開空調。

  因在環保領域的突出貢獻,朱再保被譽為“洞庭湖濕地保護的先驅”和“中國民間環保第一人”,成為湖南省一張響亮的環保名片。2016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彰了這位中國環保志願者。

  朱再保的善舉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這些年,他榮獲的國際國內各級各類獎勵超過250項,獎牌、獎杯、獎章上百件。

  今天,在洞庭湖畔的岳陽市王家河公園內,有一座身穿舊軍裝、胸前挂著 20 多枚勳章的老人塑像格外引人注目,塑像的原型就是朱再保。

  “環境保護關係民族興衰。我是一個老兵,有義務、有責任保護我們的地球,保護我們的環境。”盡管年事已高,但朱再保仍如年輕戰士那般,保持著戰鬥的激情,奔走在社會公益事業的道路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朱再保:從參戰老兵到“中國民間環保第一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7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