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從東方來——寧波外貿念好“國際經”的故事
2019-08-14 15:3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寧波8月14日電 題:風從東方來——寧波外貿念好“國際經”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屈淩燕、王敏、方問禹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寧波市進出口貿易總值達4327.2億元,同比增長7.4%,增速跑贏全國3.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額增長8%,進口額增長6.5%,增速均高于全國、全省平均增幅。

  水到中流浪更急。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寧波,這個向海而生、經濟外向度和出口依存度分別達79.8%、51.7%的對外開放大市,闖出一片新天地。

  穩中向好 外貿大市尋找新優勢

  7月18日,寧波舟山港迎來最大批次滾裝汽車出口,共計3449輛汽車通過滾裝船出口至馬來西亞。

  自年初開通首條外貿滾裝航線以來,寧波舟山港已完成外貿滾裝汽車出口12批次,發送商品汽車27902輛。在全球汽車銷量低迷的情況下,寧波舟山港依托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發展機遇,內外貿滾裝汽車業務增長迅猛。

  寧波是典型開放型城市,2018年全市外貿産業關聯度超過60%,是全國平均水準的兩倍。面對外需整體不振,寧波市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動力轉換有所加快、品質效益穩步提高,為外貿企穩打下了基礎。

  寧波海關數據顯示,上半年寧波出口産品結構加快調整,有效提升附加值。技術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的機電産品出口1540.9億元,增長8.2%,出口總值超出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一倍。服務外包執行金額185.41億元,同比增長10.35%,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95.65億元,同比增長19.89%。

  市場多元化取得了積極進展。上半年“一帶一路”市場表現持續搶眼。寧波市對俄羅斯和巴西進出口額增長明顯,分別增長39.1%和22%;對中東歐17國進出口額135億元,增長7.8%;對東盟進出口額達449.2億元,增長20.3%。

  新業態成為外貿增長的新動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實現跨境電商進口額89.8億元,同比增長38.4%。全國累計1160萬人次從寧波購買了跨境進口商品。

  布局産業鏈 擴大開放新能級

  記者走訪寧波外貿企業發現,寧波外貿的韌性強勁、底氣充足,來自于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胸襟、融入世界産業鏈的眼光和布局。

  ——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推進。寧波抓緊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和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范區,打造了梅山保稅港區、寧波杭州灣新區等一係列形態完備、功能豐富的高能級開放平臺。寧波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總量佔比超過20%;隨著“17+1”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深入推進,與中東歐國家的貿易規模不斷擴大。

  ——鼓勵科創進一步激發隱形冠軍市場競爭力。在船舶、核電等領域的建設中,密封件屬于關鍵“小零件”,曾被國外公司壟斷達半個世紀。今年1月8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寧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參與的“高精度高強度中厚板結構件復合精衝成形技術與裝備”項目,榮獲2018年度國家科技發明二等獎。

  像這樣的國字號制造業隱形冠軍,寧波已有28個,它們代表了所在領域科技研發的尖端力量。寧波鼓勵更多企業家和科研工作者關注並參與到關鍵核心零部件的研發之中,提高城市的核心競爭力。

  ——全球資源配置能力進一步增強。均勝公司通過海外並購轉型升級,海外銷售收入佔比超七成。申洲、百隆東方、公牛等一批傳統企業也通過增設海外生産基地和海外倉、對接上游供應商等方式,主動重構生産鏈、供應鏈、物流鏈,帶動産業提質增效。寧波民營經濟發達,“走出去”的民間資本遍布全球100多個國家(地區),實際對外投資超百億美元。

  寧波速度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和創新平臺

  2019年1月,中意寧波生態園成功下線第一臺吉利汽車。

  “汽車工廠的建設周期一般是3年至4年,我們兩年不到就建成了。”浙江吉利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偉平欣喜地説。這個佔地面積約1174畝、投資超百億元的規劃年産能30萬輛乘用車項目,因為“寧波速度”贏得了一年時間。

  面對嚴峻的外部環境和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寧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著力營造最優的營商環境。寧波對標世界銀行標準,密集出臺了降本減負、打造一流營商環境80條等精準措施,為企業發展營造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2018年,在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品質指數排名中,寧波位居第8,項目審批效率居副省級以上城市首位。

  為了增強産業創新平臺源頭供給能力,寧波將引資和引智相結合,2018年共新引進海內外全職院士9名,其中甬籍院士全職回歸3名,柔性引進頂尖人才、領軍人才都實現了翻番增長,人才凈流入率躍居全國第二。同時,引進一批高校研究院,新建各級創新中心、研發中心上百家,成為助推寧波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強勁引擎。

  7月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關于同意設立寧波前灣新區的批復》正式發布。前灣新區規劃控制總面積604平方公里,空間范圍包括現寧波杭州灣産業集聚區,以及與其接壤的余姚片區和慈溪片區。

  風從東方來。

  對標上海“前灘”、深圳“前海”,根據浙江省大灣區建設的安排,寧波正邁出前灣新區建設的第一步,搭起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的“前沿陣地”。寧波新一輪高品質發展,正積能蓄勢。

  

  向東是大海——新時代寧波企業家故事

  28個!這座城市為何擁有數量最多的“隱形冠軍”?——從寧波制造看中國制造的發展邏輯

  海定波寧看寧波——寧波制造業發展啟示錄

  新華時評:致敬“質樸綻放”

  記者手記:寧波 波寧

  記者手記:站在未來看現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風從東方來——寧波外貿念好“國際經”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