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寧波 波寧
2019-08-14 15:2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8月14日電 記者手記:寧波 波寧

  新華社記者何雨欣、屈淩燕

  在寧波採訪的第四天,綿綿細雨降臨。

  我們來到位于北侖區的海天集團,首先參觀了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亞洲目前最大的單體車間。

  偌大車間裏,無數大型制造設備自動化作業,大型構件在自動傳輸。

  注塑機,為塑膠注射成型的大型精密機械設備。作為世界最大的注塑機生産商,海天集團將産品從附近的北侖港出口到世界140多個國家和地區,而北侖港所屬的寧波舟山港已連續10年成為全球貨物吞吐量第一大港。

  在這樣的陰雨天,近距離接觸大型精密的工業機器,駐足于北侖港動輒幾十萬噸級巨輪前,不禁讓人心生感嘆,似乎些許感觸到了工業文明的厚重與燦爛。

  寧波,向海而生。

  生長于這裏的人,見過無邊的廣闊,見過滔天的巨浪,也見過不驚的波瀾,涉狂瀾若通衢。海洋文化和中國南方農耕文化在此交匯,自古讀書聲與海潮聲相伴,又讓保守與開放、大膽與務實的氣質共融于這座城市。

  這些氣質也貫穿于寧波制造業的發展。

  寧波是可以找到中國制造業“先聲”的地方,一批實業家,在“五口通商”屈辱中打開國門,也最早歷經與國際大鱷競爭的洗禮,在潮起浪涌中深深領悟著技藝與信譽的力量,並以“一根火柴擦亮中國”的韌性參與掀起國貨潮。

  百年過往,再看寧波,這裏仍然在堅守實業,耐人尋味。

  寧波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硬核”之城,制造業始終佔據核心地位。更有不少企業家隱于角落,甘于寂寞,埋頭深耕某個單項領域的深奧技藝,最終成為“海底的巨鯨”,在“無法替代”中迎接一次又一次驚濤駭浪。

  心有猛虎,細嗅薔薇。

  企業與中國改革開放共成長,不斷大膽探索的雅戈爾集團董事長李如成,常將奶奶教他的一句話挂在嘴邊:“要重裏子,而不是面子”;

  位居全球電腦針織橫機市場份額第一,寧波慈星股份董事長孫平范談起對事業的感情,總會提起媽媽9歲時就開始在燈下一針一線地編制手套;

  擁有密封件領域核心技術、破解核電站微量泄漏“世界難題”的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長勵行根,用擰螺絲來比喻做事情,“要擰就要擰到底”。

  征程是大海,腳下是大地。

  勇于面朝大海闖天下,卻是一絲不茍闖天下;敢于在風浪中冒險,卻不做無謂的冒險;善于在市場大潮中打拼,卻始終是遵守規則的打拼,寧波企業家用一種“阿拉寧波人”的方式追風逐浪。

  “面對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您怎麼打算的?”

  參觀完海天集團的車間,我們採訪了董事長張靜章。

  他細數企業的應對:通過全球布局分散影響,在技術和服務上繼續跟進,鞏固已經佔領的市場……

  今年83歲、用53年時間從做一把鋤頭起步,“塑”造世界注塑機傳奇的張靜章説:“相比我們以前遇到的無數風浪,這次已經不算什麼。”

  寧而不寂,波而不怒。

  600多年前,擁有7000年歷史的這個地方,取名寧波,寓意“海定則波寧”。

  

  風從東方來——寧波外貿念好“國際經”的故事

  向東是大海——新時代寧波企業家故事

  28個!這座城市為何擁有數量最多的“隱形冠軍”?——從寧波制造看中國制造的發展邏輯

  海定波寧看寧波——寧波制造業發展啟示錄

  新華時評:致敬“質樸綻放”

  記者手記:站在未來看現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