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蚊子工廠”每周可生産1000萬只蚊子 “以蚊滅蚊”已在廣州城區多處試點
2019-08-14 09:22:4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炎炎夏日,正是“登革熱”病毒的爆發時期。市民們都在忙著清積水、滅蚊蟲,另一群人卻一直在生産和釋放數以千萬計的蚊子,甚至為此建立了世界最大的“蚊子工廠”。

  13日,記者了解到,中山大學熱帶病防治研究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奚志勇教授團隊的“以蚊滅蚊”方案,已在廣州城區多個地點開始試點。

  廣州專家滅蚊研究成果獲《自然》雜志關注

  釋放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絕育雄蚊,普通雌蚊與其交配後産下的卵都會死亡,導致區域內蚊蟲種群密度降低,“登革熱”“寨卡”等蚊媒病的傳播便得到控制。這就是“以蚊滅蚊”的原理。

  在廣州黃埔區,藏著世界上最大的“蚊子工廠”,雄蚊生産量達到每周1000萬只。

  雌雄蚊分離是關鍵的“卡脖子”技術。“蚊子工廠”研發的機器利用雄蛹比雌蛹小的特點,通過控制篩選器的角度,用多段水流進行雌雄蛹分離,準確率非常高。

  針對極少數被錯分到雄蛹中的雌蛹,奚志勇團隊研發出世界首臺專門用于蚊子雌蛹輻射處理的X光射線儀,其射線劑量足以使雌蛹絕育,又不會對雄蛹的生殖競爭力造成影響,處理能力達60萬只/小時。

  2015年和2016年,該團隊分別在廣州市南沙區沙仔島、番禺區大刀沙島上開展試點,經過2—3年的持續釋放,每年野生蚊種的數量平均減少83%—94%,且在長達6周內都偵測不到任何蚊子,當地蚊子種群被基本消除。

  該團隊的科研成果日前在知名期刊《自然》雜志上以長文形式線上發表。“以往從來沒有過如此大規模的現場釋放實驗來證明種群是可以接近被清除的。”奚志勇認為,這是《自然》雜志對“以蚊滅蚊”感興趣的原因之一。

  市內增加試點無人機釋蚊技術有望應用

  目前,該團隊已與廣州市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達成合作,在廣州市內增加了白雲區峽石村、橫滘村、又一居、增城區鳳凰城等試點,通過釋放沃爾巴克雄蚊,達到控制登革熱等蚊媒病傳播的目的。

  “城中村是復雜地帶,我們認為,通過無人機可最有效地覆蓋滋生地,達到快速的壓制效果。”奚志勇介紹,目前團隊已與一家無人機公司合作研究通過無人機釋放蚊子的技術,成果有望顯現。

  奚志勇介紹,人們已經習慣使用化學物質來殺滅蟲子,而“以蚊滅蚊”本質上是一種生物性的殺蟲劑。未來,團隊希望研發出絕育蚊卵商品,市民買回家中就能使用。(記者/鐘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7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