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貧困發生率降至1.7% 如何啃下最後的“硬骨頭”?
2019-08-14 07:03:4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村6年減貧83.2%,剩下的“硬骨頭”莫小覷

  鄉土中國

  貧困發生率從10%降至1.7%,成績是歷史性的。而要啃下這余下的約1.7%“硬骨頭中的硬骨頭”,還得在“精準”二字上狠下功夫。

  國家統計局8月12日發布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係列報告顯示,其中對這70年來的減貧扶貧工作成果進行了梳理。根據報告,十八大以來,農村已累計減貧8239萬人,年均減貧1373萬人,6年間累計減貧幅度達到83.2%。農村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東部地區已基本率先脫貧,中西部地區農村貧困人口明顯減少。這也引發廣泛關注。

  關于扶貧,我們已説得太多,“扶貧”話題的新鮮感似乎也在邊際遞減。即便如此,這份統計區間橫跨70年的減貧扶貧報告,仍以廣闊視野讓我們對中國全域的“脫貧實踐”成效,有了更直觀的認知。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1981年末到2015年末,我國貧困發生率年均下降2.6個百分點,同期全球年均下降0.9個百分點,以明顯快于全球的減貧速度,帶著佔全球約1/5的人口脫貧,這本身也振奮人心。

  在這份扶貧成績單裏,十八大以來農村脫貧進展尤為矚目:6年裏,農村地區累計減貧幅度達到83.2%,也就是5個貧困戶裏有4個已脫貧;農村貧困發生率也以降了不止4倍的幅度降低。這樣的階段性成果來之不易,既給進入決勝階段的脫貧攻堅吃了“定心丸”,也肯定了精準脫貧在整體方向上的正確。

  農村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1.7%,成績是歷史性的,也是中國前所未有過的局面。但你我都清楚,這余下的1%,未必會比之前的10%更輕松——脫貧攻堅行至今日,剩下的更多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部分貧困戶“無業可扶、無力脫貧”,是“硬骨頭中的硬骨頭”。

  就既有經驗而言,政府、企業、公眾在農村扶貧領域的成效,也是用賦能作杠桿:以資金、政策、産業、互聯網等,改變千百年來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讓他們有了更多增收路徑。但如今那些尚未脫貧的貧困戶們,主要分布在深度貧困地區,大多沿承著舊時的風土和心態,帶領他們走出貧困,不只是撥資金、蓋工廠、開網店,更需要“由內而外”的深層變革。

  這就要求,在加大政策和資金投入的同時,也要精準扶“智”和扶“志”,引入現代社會與市場經濟的源頭活水,讓那些難脫貧的貧困戶們成為公共體係、開放市場和網絡中的平等參與者,繼而激發其內生動力和自我學習能力。這還要求,要摒棄那些簡單粗暴的、形式主義的、輕浮不實的扶貧方法——這很容易“碰釘子”。

  從現在到2020年,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時間緊迫,對那看似不起眼但仍需攻堅的“1.7%”,顯然得再難也得啃。而要啃下這“硬骨頭中的硬骨頭”,還得在“精準”二字上狠下功夫——精準地提升農村貧困人群的“智”與“志”,讓農村貧困人口獲得內生動力,也獲得與現代社會相銜接的、可持續的增收本領。(孟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7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