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愛的中國”之白族:畫在民居上的藝術 寫在照壁上的家風
2019-08-13 18:52:36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風裏浪花吹又白,雨中嵐影洗還青。”白族人生活在一片詩意的土地上。玉洱銀蒼的山水之間,愛花也愛生活的白族人,用他們獨特的方式世代演繹著、傳承著他們的人生哲理。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處處可見“三房一照壁”的白族民居,散布在蒼山洱海之間,青瓦白墻與建築彩繪相映成趣,精致淡雅,清新和諧,構成了白族人民世代生存的美好家園。

  白族民居彩繪多集中于門樓、照壁、轉角馬頭、檐廊等部位,圖案有動植物、詩詞、山水、人物等,宛如畫在房子上的水墨淡彩畫,別有詩情畫意。白族民居彩繪還有一大特色就是照壁上的題字。每一幅照壁題字,都代表一個姓氏,一個故事,一種傳承,更是一種家風。比如我們常見的張姓題的是百忍家聲,李姓題的是青蓮遺風,楊姓題的是清白傳家…

  李雲義,白族,今年76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建築彩繪(白族民居彩繪)的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他從事白族民居彩繪已經有50多年了。他的家風就是青蓮遺風,青蓮代表詩人李白。上一輩子的人希望後人像李白一樣飽讀詩書。

  作為父親和老師的雙重身份,李雲義常常教導兒子,先做人,再做事。李雲義的一小家,折射出了白族千萬家。不管是青蓮遺風、還是清白傳家,白族民居彩繪以其獨特的形式,承載著白族人民豐厚的文化內涵和民族精神。

  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指導、銀河係工作室和光明網共同主辦的“可愛的中國”各民族優秀知識分子講述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係列短視頻共58集,從8月6日起,將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請關注。(記者 靳鈴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可愛的中國”之白族:畫在民居上的藝術 寫在照壁上的家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