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海給了我一個機會”—專訪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協主席葉小綱
2019-08-13 18:1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8月13日電 題:“大海給了我一個機會”—專訪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協主席葉小綱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徐冰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協主席葉小綱攜他最新創作的交響詩《天海之光》在日前舉行的青島海洋音樂季閉幕式上首次亮相。這部作品是葉小綱首次創作以海洋為主題的交響樂,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大海給了他一個機會,嘗試創作音樂動態特別大的作品。

  《天海之光》是閉幕音樂會《海洋之音——為青島而作》的壓軸作品,其以交響樂手法對天海的形態進行了音樂描述。音樂波瀾起伏,細致描繪了葉小綱心目中浩渺天海的音樂形象。

  “創作這部作品前前後後大概一個多月。”葉小綱説,“在創作過程中,我想到了很多音樂史上以海洋為主題的名作,包括《四首海的間奏曲》《大海》《大海與辛巴德的船》等等,也有我自己對大海的印象和理解,有陽光灑在海面上的平滑如鏡,有狂風暴雨中大海的咆哮,時而蔚藍,時而黑暗……”

  葉小綱表示,由于要表現大海瞬息萬變的景象,而且差別特別大,所以這部作品的音樂動態特別大,通俗地講就是音樂的力度和反差比較大,有很響的元素,也有很安靜的元素。

  葉小綱説:“大海對于音樂創作來説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領域,因為人類的生存、生活、精神文明、文化發展都與海洋息息相關,這部作品也能讓聽眾感受到對人類世界的不同認知。”

  在談到創作這部作品的背景時,葉小綱表示,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海洋音樂非常匱乏,因此他發起舉辦青島海洋音樂季,並為音樂季專門創作了這部作品,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創作以海洋為主題的音樂作品,提升公眾海洋意識。

  這部作品由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專屬的青島即墨海洋節日樂團演奏呈現,樂團成員均來自全球一流交響樂團,既有各大職業交響樂團的首席演奏家也有著名音樂學院教授。

  “節日樂團的水準非常高,他們對《天海之光》也非常認可。”葉小綱説。

  葉小綱表示,《天海之光》是宏觀的對天海的音樂描述,接下來他還會創作一些和濱海城市青島息息相關的作品,包括描述八大關、嶗山、即墨的作品。在這些作品中,他將加入一些地方民間音樂元素,像呂劇、柳腔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7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