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站在未來看現在
2019-08-13 18:0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8月13日電 題:記者手記:站在未來看現在

  新華社記者王敏、顧小立

  漫步天一閣、老外灘、三江口,體味“書藏古今,港通天下”,在寧波這座千年之城裏,不僅能銘記過去,更能感覺到未來。透過寧波制造這個窗口,站在未來看現在,更有別樣啟迪。

  逐水臨港,商賈雲集,帶給寧波千年的繁盛。近代史上,這座城市經歷了五口通商的屈辱,見識過角逐世界的風雲,從而深諳奮發圖強、實業興國的歷史自覺。從中國制造的先聲,到一代代寧波幫自強不息、勇闖天下,再到第二産業佔GDP比重超過一半,一百多年來,寧波始終重實業、興實體,打響了“寧波制造”這一品牌,孕育培養一大批低調務實做實事的人,面臨驚濤駭浪時,“寧而不寂,波而不怒”。

  站在現在看過去,歷史的脈絡清晰可見。那些篳路藍縷的歷程,構成了今天堅實奮鬥的根基;站在未來看現在,今天的奮鬥將成為明天的歷史,該如何更好作答,發人深思。

  在寧波,堅守實業、低調執著是企業家們的共識,不求虛名不賺快錢,扎實做好自己的事,給這座城市帶來堅實的底氣;勇于創新,不斷攻關,堅持探索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給這座城市增添無窮活力;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優環境強發展,大氣包容、海納百川,給這座城市增添無窮動力。

  這些扎實的努力,一點一滴塑造著當下,刻畫著明天的模樣。隨著時代的變遷、發展的變化,未來也許看不到今天所探索的這些産品、模式、業態,但是那些執著堅守、開拓創新、開放包容的精神卻雋永流傳、影響深遠。

  從現在眺望未來,通往前方的道路絕不是一馬平川,往往愈做深愈難、愈行遠愈險。越是艱難時,越是發力處。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幻,都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既不盲目樂觀,也不掉以輕心。無論是應對眼前的經貿摩擦,還是事關長遠的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都要強本領固實力,咬定青山不放松,進一步加強“卡脖子”的基礎原材料、關鍵部件等研發,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水準,塑造培養更多的制造業人才,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夯實發展的基礎。

  現在怎樣,未來便怎樣。站在未來看現在,更須時不我待、只爭朝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7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