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一罐水,讀懂“魚水情深”
2019-08-13 18:0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13日電 記者手記:一罐水,讀懂“魚水情深”

  新華社記者荀偉、楊穩璽

  不到西北,不知水貴。

  這一天,記者來到固原市彭陽縣喬家渠。

  “紅軍馬不停蹄從彭陽縣城趕到喬家渠,走了幾十公里,大家當時喝的就是這些澇壩水。”彭陽縣史志辦工作人員李靜指著道路兩側溝裏的水坑説。

  澇壩,就是露天蓄水池,水源多來自雨水。眼下的喬家渠滿目翠綠,道路兩側深溝裏水源若隱若現。然而,當年紅軍長徵路過這裏,黃土遮天蔽日,澇壩水的水質遠不如現在,不但渾濁,還有很多蚊蟲……

  “聽我爺爺和父親説,當時他們看到紅軍就趴在澇壩跟前,直接拿茶缸舀水喝。”當地村民、65歲的趙文禮回憶。

  1937年7月的巴黎《救國時報》上,發表過署名楊定華的一篇文章《由甘肅到山西》,講述了跟隨紅軍過彭陽的見聞。文中寫道:“這次宿營,不但無房子住,而且沒有水喝。過去夜行軍,露營和吃不到晚飯是曾經有過的,但連冷水都找不著喝這卻是第一遭。”

  水,是當地老百姓的命根子。那時候在彭陽等很多地方,家裏的門可以不鎖,但水窖一定要鎖。

  彭陽縣史志辦主任祁悅章説,紅軍軍紀嚴明,不忍打擾百姓,先後經過彭陽的7000人和200多匹馬,喝光了山垣上大大小小的澇壩水。

  趙文禮説,百姓看到喝澇壩水的隊伍,就認出是紅軍,大家在用水極度困難的情況下,主動把自家的水讓給紅軍使用。

  “聽老人們説,那時候村子附近有一股很細的泉水,滴滴答答流半天才能接一桶。每天天不亮,村民們就挑著水桶到泉眼處‘等水’”。青石村村民何秀明説,即使各家各戶的水都很緊張,但是看到紅軍戰士那麼勞累,還是燒好了開水給他們送去。雖然不夠喝,好歹能解解渴。

  小小的一罐水,滿含人民群眾對紅軍的支援和信任,讓人讀懂什麼是“魚水情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7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