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婁底:權力上清單 村治曬陽光
2019-08-13 17:1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3日電 湖南婁底:權力上清單 村治曬陽光

  新華社記者謝櫻、張勇

  湖南省漣源市荷塘鎮塘灣村,以前經常因為貧困戶、低保戶評定等引發矛盾。現在,各項村級事務有序展開,村民不再陳情。

  “以前村裏事務總讓村民覺得遮遮掩掩,現在按照小微權力運作機制,‘四議兩公開’讓村民對村務明明白白,自然就心通氣順。”塘灣村黨支部書記戴長錦説。

  “蠅貪”“蟻腐”一直是基層群眾反映最集中、最強烈的問題。去村裏蓋個章,不給好處費就可能搞不定;村級項目招標,完全由村幹部説了算;村級財務支出,“雁過拔毛”“分紅提成”成“潛規則”;惠民資金安排不透明、不公正,村幹部弄虛作假、優親厚友的現象突出……

  如何規范村級小微權力運作?2017年開始,婁底以漣源市為試點,聚焦監督村級小微權力,探索建立了一係列行之有效的機制。總結經驗後,2017年11月,湖南省婁底市在試點的基礎上全面推進村級小微權力風險防控工作。

  “由各縣市區根據實際情況列出權力清單,做到‘小微權力進清單,清單之外無權力’。”婁底市紀委、市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李思遠説,根據這份清單,幹部可實現“看圖做事、照單操作、權力受限、流程管理”,而群眾則能“看圖監督、依規維權、坦誠監督、合理訴求”。同時,本著從實際出發的原則,對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可按年度進行動態調整。

  各個村還成立了村民監督委員會,村民代表陪同購買材料、審核發票。“以前的財務公示我們不相信,現在,發票、村民代表簽字都清清楚楚,只要懷疑有貓膩,村民就能直接質問村幹部。”漣源市白馬鎮廣源村黨支部書記王中抄説。

  婁底市村級小微權力+“互聯網+監督”平臺讓村務真正實現公開。以前存在公示貼上墻、拍個照就撕掉,補貼支出被假冒簽名領取等“假公示”現象。如今,村民只需在手機上點擊,就可看到村裏的每一個項目、每一筆收支、每一張票據等,由于可隨時追溯、監督,“被代表”“假公示”“冒名領取”等現象再無藏匿空間。

  據了解,截至2019年6月,這一平臺的微信公眾號共有關注人數48.6萬人(全市人口460萬),點擊量3735.3萬人次,共收到投訴舉報948起,經調查核實,共查處133人。

  “小微權力上清單,‘互聯網+監督’防范小微權力風險,真正做到了給群眾一個明白,還幹部一個清白,打通了從嚴治黨向村組延伸的‘最後一米’。”婁底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主任毛健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