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致敬“質樸綻放”
2019-08-13 16:5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時評·解碼寧波制造)致敬“質樸綻放”

  新華社寧波8月13日電 題:致敬“質樸綻放”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魏董華

  在寧波調研期間,記者採訪的諸多實業者身上有著共同的特質——質樸、低調、務實。他們埋頭苦幹,默默綻放,共同鋪就寧波制造的鮮明底色。

  “有大本事幹大事,我只會做衣服,就幹脆做到極致”“我不設太大的目標,成功都是一點一滴磨出來的”“我們想做百年老店,不圖快,但求穩”……不誇誇其談,把手頭事情做好,是很多寧波實業者的共同特徵。

  貝發二十余年鑽研圓珠筆尖,天生密封件近30年和一枚墊片“死磕”,公牛將一個插孔做到極致……幾十年專注一個領域一件事,潛心打磨一項技術——眾多寧波企業的共同追求書寫了寧波制造的光榮與夢想。

  有人説,做實業,花的是笨功夫,過的是苦日子。和很多聚光燈下的行業相比,做實業少有高回報和耀眼的光環,充其量算是一種“質樸綻放”。然而,恰恰是這種“質樸綻放”,讓人感受到時間的積累與實踐的沉淀,感嘆于做實業所應有的專注與堅持。

  今天,快節奏已成為社會生活的主流方向。當更多的人追逐鮮花、掌聲和“快速的成功”,專注做好一件事、勤勤懇懇研究一項技術顯得尤為可貴,也尤其值得尊敬。

  致敬“質樸綻放”,就是崇尚樸實生活的實業品格。

  做事就會遇波折。特別是做實業,外有經濟壓力,內有轉型困難,和高回報行業相比,短期內並不“吃香”。但沒有苦幹、實幹,沒有對技術的鑽研和對創新的執著,就不可能積淀持久的競爭力。越是面對復雜的環境和轉型壓力,越要多長興實業的真本事、多練幹實事的硬功夫,越需要營造崇尚實業、尊崇實幹的大環境。

  致敬“質樸綻放”,也是禮讚不懈奮鬥的精神。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對社會而言,奮鬥是促進時代前進的動力;對個人而言,奮鬥是實現成長的階梯。回望這些取得成就的寧波實業者,無一不是埋頭苦幹,艱苦奮鬥,吃得了苦頭,守得住寂寞,禁得住誘惑。

  今天,科技進步為經濟轉型帶來巨大空間,社會發展為每個人提供無限機會。寧波實業者和寧波制造的“質樸綻放”——專注、實幹、堅守、奮鬥,依然會給我們持久的感動和深刻的啟迪。

  海定波寧看寧波——寧波制造業發展啟示錄

  28個!這座城市為何擁有數量最多的“隱形冠軍”?——從寧波制造看中國制造的發展邏輯

  記者手記:站在未來看現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7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