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坐夏望秋穩如山
2019-08-13 15:2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坐夏望秋穩如山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政策好、人努力、天幫忙。2019年我國夏糧喜獲豐收,為夏日經濟增添亮點。雖然今年夏糧播種面積略減,由于單産恢復性增長,夏糧總産量增長2.1%,穩住了全年糧食生産,穩住了整體經濟運作“基本盤”。

  “夏糧歸倉,心裏不慌。”夏糧只佔全年糧食産量約四分之一,但小麥、早稻屬于我國城鄉居民最主要的口糧品種,從傳統的麵條、饅頭到南北鹹宜的麵包、糕點,“袋裏麥子缸裏面”,對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目標至關重要。入秋後,天氣轉涼,面食消費增加,加上即將到來的開學季,麵粉市場迎來消費旺季。夏糧豐收對保供給、穩預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坐夏望秋,據農業農村部預計,今年秋糧播種面積基本與上年持平,大秋作物總體長勢好。秋糧約佔全年糧食産量的四分之三,玉米和大豆等對粗糧消費尤其是糧食加工業、養殖業具有支撐作用。在進一步做好夏糧收購的基礎上,加強田間管理,確保秋糧豐收,是當務之急。

  糧食是萬物之寶,糧價是百價之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復雜多變,糧食豐收坐夏望秋,對于切實穩住“三農”工作這個基本盤,提振信心、保障供給、穩定預期,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具有重大意義。夏糧豐收、秋糧可期,這也是我國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以及強農惠農政策與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大豐收。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新中國成立前夕,美國拋出白皮書,斷言中國共産黨解決不了人民吃飯問題。新中國通過土地改革,圓了勞動者“耕者有其田”千年夙願,根本上解放了農村生産力。改革開放後,農村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再一次解放了農村生産力,中國糧食産量一路攀升,1996年首次突破1萬億斤大關,2018年糧食總産量比新中國成立之初增加1萬多億斤。這是中國對全人類的特殊貢獻,是一個世界奇跡,而這個奇跡注定將續寫下去。

  今年的夏糧豐收是中國糧食奇跡的一個逗號,但它足以讓隔段時間就要冒冒頭的“中國糧食危機論”不攻自破。

  新華社評論員:把自己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國飯碗端得穩——我國糧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