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倔強”的柴油機醫生——記全國勞動模范鹿新弟
2019-08-13 15:2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8月13日電 題:“倔強”的柴油機醫生——記全國勞動模范鹿新弟

  新華社記者于力、白涌泉

  提起老鹿,一汽解放大連柴油機有限公司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有個鮮明的特徵——“倔”。

  今年52歲的鹿新弟是該公司高級技師,參加工作32年來,正是憑借著這股“倔”勁兒,他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我國內燃機行業柴油機裝調與試驗知名專家型技能人才,被譽為“柴油機調試大王”,並先後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技術能手、遼寧省功勳高技能人才等榮譽稱號。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而這“心臟”的核心是燃油係統。在一次試驗中,他遇到一個“加墊還是減墊”的技術細節問題,為了徹底掌握這項技術,他硬是自己琢磨了一年。憑著這股“倔強”勁,鹿新弟逐漸成了一名能真正摸透柴油機“脾氣”的人。

  CA6DK柴油機在臺架試驗時,出現下排氣大故障,鹿新弟通過觀察下排氣顏色,聞氣味,就判斷出是活塞“燒頂”了,拆開一看果真如此;BF6M1013柴油機出現機油壓力低的故障,公司生産幾乎停滯,幾百臺柴油機無法出廠,鹿新弟用手摸了一下機油,建議更換機油再試驗,結果真的達標了……

  “遇到問題不能放棄,要做就做第一。” 1987年,鹿新弟帶著成為“柴油機醫生”的夢想,從技工學校畢業來到大連柴油機廠,30多年來,鹿新弟總是把這句話放在心裏。慢慢地,鹿新弟自創了一套“看、聽、摸、聞、問”快速排除柴油機故障的五步維修法,只要用“五步法”就能判斷出哪臺柴油機運轉不正常。他也因此被工友稱為柴油機故障的“克星”。

  多年前,公司引進世界一流産品——道依茨柴油機,鹿新弟憑借過硬的柴油機調試技術被率先調入新組建的生産車間。面對全新的設備和復雜的技術,他一頭扎進資料堆裏,僅記錄的筆記就有幾十萬字。

  3年時間裏,他忍耐著柴油機發出的100多分貝隆隆噪聲完成上千次試驗,整理出上萬組試驗數據。最終他率先在內燃機行業建立《道依茨柴油機試驗方法》,使我國擁有了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柴油機調試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

  《道依茨柴油機試驗方法》攻克了柴油機性能調試困難的技術難題,成功實現柴油機試驗品質“零缺陷”的目標,大幅縮短柴油機試驗時間。這項成果不僅完全適用于內燃機行業,還可廣泛應用于軍工及船舶業,對中國乃至世界范圍內的節能減排起到積極作用。

  一次,一家在國內經營的外商獨資企業打來電話,投訴機器冒白煙、排放不達標,要求退貨,公司派鹿新弟趕往現場查看。在現場,見到外商負責人後,鹿新弟主動上前與其握手,結果對方手插褲兜,對鹿新弟的友好毫無反應,非常傲慢。

  在了解對方工作過程後,鹿新弟懷疑是油品出現了問題,但對方不承認,一口咬定是公司産品品質問題,鹿新弟堅定地説:“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把油換了做個試驗就知道我説的對不對了,如果不對再退貨也不遲。”換油後問題果然得到解決,對方終于承認不是産品出現了品質問題,臨走前又主動上前與鹿新弟握手告別。

  近年來,鹿新弟負責為車間的兩條柴油機裝配線和兩條柴油機試驗線提供技術服務,他給自己制定了“三個必須”:一旦接到車間電話,十分鐘內必須趕到現場;車間提出的技術問題,必須立即解決;必須持續跟蹤未解決的問題,直到解決為止。

  所有工作嚴格按照這“三個必須”開展後,他從未收到一次投訴電話。

  步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鹿新弟也給自己制定了未來幾年的計劃,在2025年之前,帶領工作室成員完成25項工作任務;帶領三個工作室,完成技術創新項目500項,完成專利50項;回報社會,資助生活困難學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