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至成:解放軍後勤工作的“開拓者”
2019-08-13 10:5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楊至成:解放軍後勤工作的“開拓者”

這是楊至成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貴陽8月13日電(記者李黔渝)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縣的將軍廣場旁,有一座楊至成將軍紀念館,展示著楊至成的傳奇人生和為解放軍後勤工作努力奮鬥、積極開拓的經歷。這裏已成為三穗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前來瞻仰革命先輩、重溫紅色歷史的人絡繹不絕。

  楊至成,1903年生,貴州三穗人,侗族。1923年在重慶加入川滇黔聯軍,任營軍需官。1926年春考入廣州黃埔軍校第5期,同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7年春在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轉入中國共産黨。曾參加反擊叛軍夏鬥寅部的戰鬥。後被派到賀龍任軍長的國民革命軍第20軍任連政治指導員,參加了南昌起義。1928年1月參加湘南起義,在作戰中右腿受傷。同年4月隨朱德、陳毅到井岡山,任工農革命軍(後稱工農紅軍)第4軍28團連長,在反“進剿”作戰中腹部受傷。後兼任留守主任,在反“會剿”的困難條件下,負責傷病員管理工作,解決給養和醫藥供應。

  1929年3月,楊至成任紅4軍副官長、紅12軍副官長、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校務部部長,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總經理部兼紅軍總兵站主任、總供給部部長兼政治委員,組織兵工、軍需、醫藥生産和物資供給,並創辦後勤學校,培養後勤幹部。

  1934年10月,楊至成參加長徵。1935年1月遵義會議後,任中革軍委先遣工作團主任。到達陜北後,任紅一方面軍後勤部部長,軍委後勤部部長兼紅軍前敵總指揮部總兵站部部長。

  全國抗戰爆發後,楊至成任中央軍委總供給部部長兼黃河兩延(延長、延川)衛戍司令員、抗日軍政大學校務部部長。1938年冬因病到蘇聯就醫,後進入蘇共遠東局黨校、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1946年1月回國後,任東北民主聯軍總後勤部政治委員,先後在佳木斯、哈爾濱、牡丹江、齊齊哈爾和雞西等地組織領導軍工生産。

  1948年,楊至成任東北野戰軍軍需部部長,大力組織擴建軍需工廠、兵站、醫院和倉庫,為部隊進行遼沈、平津戰役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資保障。1949年起任華中軍區、中南軍區軍需部部長,中南軍政委員會輕工業部部長,中南軍區第一副參謀長兼後勤部部長,人民解放軍武裝力量監察部副部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兼院務部部長,高等軍事學院副院長等職,為軍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1955年楊至成被授予上將軍銜。1967年2月3日在北京病逝。

  楊至成是貴州省唯一的新中國開國上將,他的家鄉人民以他為豪。家鄉人民緬懷他、紀念他,在楊至成將軍誕辰100周年、110周年,貴州省、黔東南州、三穗縣都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八一電影制片廠還根據他的事跡拍攝了“共和國名將係列”電視片《楊至成火線供給》,反映了他領導後勤工作,為革命戰爭勝利做出的突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6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