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在思想中把握新時代
2019-08-13 09:40:5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需要在奮鬥中擁抱和奉獻的時代,也同樣是一個需要在思想中理解和把握的時代。尤其對于從事理論工作的同志來講,更要用我們之所長,擔我們之所責來為新時代畫像、給新時代助力。張西立撰著的《新時代的學而思》正是這樣一本理論工作者用自己的心和筆來闡釋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著作。細讀全書,有3個突出的特點給人以深刻印象。

  一是學得全面。

  該書從縱論新時代、把握新方位、學習新思想、創造新文化4個方面,比較全面地梳理了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思想理論領域廣泛討論的一係列重大問題,比較全面地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與精神實質。特別值得推薦的是該書以新時代的偉大覺醒開篇,用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收筆,對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理論創造和實踐創造進行了飽含感情又充滿理性的敘述,對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一些重要觀點,像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等;對于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之後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戰略部署、政策創新與制度安排,像“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等,都做了既全面準確又頗具個人風格的解讀,比較全面地展示了一個理論工作者對這些問題認識、理解、把握的高度、深度與廣度。

  二是思得深入。

  該書對一些看似已經“熟知”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思考與再思考。比如關于新時代,作者認為社會主義是不斷變革的社會,不斷變革的深刻動因在于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運動,而不同發展階段的社會主義矛盾不過是其具體表現和現實要求而已。所以,從主要矛盾轉化的視角審視新時代,就可以看出新時代不是其他什麼的新時代,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又比如關于當代世界發展,作者提出“世界歷史之所以能夠發展到今天,不是以歐美為代表的西方資本主義一家之功,而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大文明體長期共同參與、深刻相互作用的客觀歷史進程”。並進一步提出,西方學者塞繆爾·亨廷頓的“文明衝突論”不是“文明”自身的錯,而是現階段不同國家、民族錯綜復雜的利益關係的産物,而國家、民族的利益反過來又構成了各不相同的“文明”的內涵和形式。因此,“文明衝突論”只是一種外在表現,絕不是世界矛盾的實質。認清“文明衝突論”的症結,也就走出了“文明衝突論”的誤區。應該説這樣的認識是頗為深刻的,這樣的認識也只有在認真思考、反覆思考、深入思考的基礎上才會得出。

  三是證得真知。

  讀萬卷書是學,行萬裏路同樣也是學,甚至可能學得更有現實感。該書一大亮點就是附錄了作者2018年美國之行的12篇日記。通過真切的觀察、真實的對話,通過中美兩國發展態勢、政策導向對比,更進一步凸顯出新時代對當代中國乃至當代世界的意義與價值,也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在新時代我們必須堅守的立場與價值、制度與方略。比如作者提出,我們要做新時代“趕考”路上的革命人,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大業決不能以衝擊、削弱、淡化乃至放棄黨的領導為代價,現實中的不良傾向必須得到有力扭轉。又比如,對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共産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也旗幟鮮明提出自己的理解:“以無與倫比的大體魄、大視野、大擔當,在有效應對和化解前進道路上重大風險、重大考驗、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的偉大鬥爭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在比較中得出的“真知”,這也是新時代中國須臾不能忘的“真知”。(作者:辛鳴,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努力在思想中把握新時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6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