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領會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三重邏輯
2019-08-13 09:40:5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歷史方位,係統闡釋了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思想內涵、歷史傳承和價值旨歸,在團結和凝聚中華兒女應對風雲變幻的風險挑戰中顯示出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遵循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多維領會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深刻內涵,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遵循理論邏輯,領會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繼承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了新時代愛國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鮮明主題及“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的本質。

  馬克思主義認為,愛國主義是個歷史范疇,是具體、真實,具有明確主題和本質的。愛國主義在中國的內涵及表現隨著中華民族的不同境遇而不斷變遷。抗日戰爭時期,愛國主義主要體現在反抗侵略,救國于危亡之中;解放戰爭時期,愛國主義主要體現在推翻“三座大山”壓迫,救民于水火之中;新中國成立之初,愛國主義主要體現在建設“新民主主義國家”,為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所作的努力上;“三大改造”完成後,愛國主義體現在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努力奮鬥中。改革開放以來,愛國主義與愛社會主義匯流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磅薄動力。

  “只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只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世界在變,形勢在變,中國共産黨與人民同呼吸、與祖國共命運的立場不變,中國共産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不變。在新時代,中華兒女只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的高度統一,唱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鮮明主題,才能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綻放出絢麗光芒。

  遵循歷史邏輯,領會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理性和情懷

  愛國是理性綿長的情感。情感是愛國的基礎,理性是情感的升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愛國主義的重要論述體現著共産黨人始終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裏的家國情懷,體現著“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人生境界,是深厚家國情懷到深刻愛國理性的升華。

  深厚的家國情懷孕育著永恒的愛國情結。愛國主義作為中華民族最為深厚的歷史情感,不是抽象存在的,也不是憑空産生的。它是由人們愛家庭、愛家園、愛故土、愛故人的樸素情感發展而來的愛祖國、愛國家、愛民族、愛人民的偉大精神。屈原、岳飛、文天祥等愛國志士的愛國情懷、民族氣節和偉大抱負激發了一代又一代炎黃子孫的愛國熱情。

  愛國既需要情感的基礎,又需要理性的認知。愛國主義只有建立在愛國情懷的基礎上,由對祖國山河的感性認識深化為對國情世情黨情的理性認識,才能達到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和強國之行的完美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説:“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説,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係、情之所歸。”中華兒女只有將國家核心利益、民族長遠利益作為愛國言行的最高追求,把對祖國的無限熱情轉化為對國家忠誠、對民族熱愛、對人民關切的實際行動,才能真正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征程中發揮作用。

  愛國不僅有感性的表達,更要有理性的行動。面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帶來的新挑戰,中華兒女只有深植愛國情懷,保持愛國理性,堅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才能真正為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輝煌篇章增輝添彩。

  遵循實踐邏輯,領會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價值和擔當

  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面對“變”與“不變”,我們更加需要科學的愛國主義理論來凝聚和指引全國人民。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愛國主義的重要論述是凝聚和引領中華民族繼往開來的精神紐帶,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顯示出非凡價值和巨大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説:“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我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的祖先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自強不息、休戚與共、交匯融合,共同創造了璀璨的中華文明。在愛國主義的感召下,中華民族形成了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命運緊密相連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中華兒女與生俱來的“中國心”和不可磨滅的“中國印”,讓我們能夠“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

  當今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與世界各國聯繫更加密切。只有把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與擴大對外開放結合起來,尊重各國的歷史特點、文化傳統,尊重各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善于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才能不斷增強中華文明的生機活力。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愛國主義的重要論述,就要科學認識中國崛起、民族振興和世界繁榮、人類進步的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問題、推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和世界大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機遇與挑戰並存,希望和困難同在。我們只有遵循多維邏輯,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愛國主義的重要論述涵養愛國之情、鍛造強國之志、引領報國之行,才能在浩氣長存的愛國主義壯歌中發出時代最強音。(作者:王永貴 郭亮,均係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南京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本文係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習近平總書記意識形態建設係列重要講話的理論貢獻和實踐要求研究”〔15ZDA002〕階段性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領會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三重邏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69113